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塑造我省农民综合素质工程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陈克文;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塑造我省农民综合素质工程的建议
(B类)
陈克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塑造我省农民综合素质工程的建议》的提案第041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提出的“大力塑造我省农民综合素质工程”的建议很好。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紧紧围绕我省产业发展培养各类人才。
    一、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型职业农民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现实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2017年,我省安排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专项资金1882万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7783人。通过对农民讲授农业政策、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实用技术、“互联网+农业”等理论课程和田间地头实践方面的课程,农民的综合文化素质、实用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部分成为了当地科技兴农、以农致富的典型。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逐渐成长起来,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二、实施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省委省政府将“农村中专生培养计划”列入《海南省中西部市县人才智力扶持行动计划》,计划用10年时间,为我省中西部11个市县培养万名农村实用人才,依托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每年对1000名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农民进行3年制中等职业学历教育。万名中专生培养教学班均设置在农村基层,几年来,在市县、乡镇、村、农合社共建立基层教学班70余个,满足了农民就近就地学习需求,扩大了影响,提高了村干部工作能力和学员技术水平。
    三、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近几年,我省通过搭建农村电商人才交流支撑体系,支持和引导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挖掘和培养农村电商人才,扶持一批优秀电商创业项目,以“互联网农业小镇”为支撑,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互联网农业产业联盟,依托电商平台,通过现场竞拍、期货订单、股权众筹等模式,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农业协会、电商协会等社会组织在活动中很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我省按照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在加强基础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率,到2020年底我省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率将达到93%,为我省农村小孩、特别是农村贫困家庭的子女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提供了保障,对提升农民的文化素质、技能水平和振兴乡村经济正在发挥重要作用。
    五、大力推进社区教育。设立村、镇、县(市)三级社区教育机构。其中村、镇级社区教育机构主要针对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农民对文化知识和技术技能的需求等实际情况,开展包括相关国家政策、法律知识、文化知识、技术技能等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为振兴乡村经济培育新型农民。
    六、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优势,积极主动帮助农民提高学历并传授技术技能。我省各中职学校开办的“村官班”、“帼国励志班”以及各种技术下乡活动等,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农民对文化知识、技术技能的需求。
    今后我省将继续加快普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加大对农民综合素质教育和专业技能的传授,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