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如何发挥传统中医药在海南现代医疗健康产业中的作用
提 案 者: [委员] 王家辉;杨俊;黄元华;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物价局;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6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如何发挥传统中医药在海南现代医疗健康产业中的作用
(B类)
王家辉等委员:
    您提出的“如何发挥传统中医药在海南现代医疗健康产业中的作用”的提案(第039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将包括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医疗健康产业列为我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并纳入“多规合一”进行规划和布局,概括起来我省传统中医药在医疗健康产业中发挥了如下作用。
    一、探索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示范区”。2014年4月,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一行在我省进行调研时称,期待我省在健康服务业方面实现突破创新,多措并举加快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探索将三亚打造成为我国中医疗养国际旅游示范区。我们积极协调旅游、民政、林业、商务等部门,与中医药科研机构进行广泛深入合作,扶植培育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促进全省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2016年8月,经过层层遴选,以中医药健康旅游为特色的三亚市被国家列为首批13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之一。
    近年来,全省中医药健康服务机构成功策划举办了法国、西班牙、韩国等18个国家驻京外交使节参与的“三亚中医特色文化体验之旅”。接待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特巴尔季耶夫、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等政要在内2万余名外宾。
    二、高质量完成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区建设。2016年4月21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府〔2016〕39号)中把中医药服务列为重点发展领域开展创新试点,力争取得新突破——创新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探索中医药服务贸易规范化和标准化,提供全国可借鉴、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我局积极实施《海南省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省二级以上中医医院为基础建设中医药服务贸易示范基地,提升中医药现代化水平;探索制定中医药服务贸易技术、收费、疗程等标准,推动中医药管理体制改革;推动中医药“走出去”,鼓励优秀的中医药企业和医疗机构在境外合作设立中医药服务机构和销售网络,增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实施中医药人才引进与培养工程,鼓励高端中医药人才来琼工作,吸引中医药专业学生来琼实习,开展医疗、培训、科研、保健养生、技术推广、产品营销和文化传播等中医药服务贸易业务。
    我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工作得到了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四套、俄语频道新闻节目等多家中央媒体关注,高度赞扬我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利用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获得良好国际影响和经济效益。新华社以“中医悄然成为海南国际旅游新名片”为题报道了我省中医药服务贸易工作。中国日报英文版分别以“TCM tourism attracts Russians to Hainan”(海南中医药健康旅游吸引俄罗斯游客)和“Sanya: Attraction of TCM benefits region”(三亚:一个具有中医药魅力的城市)报道了我省中医药服务贸易对俄罗斯游客的巨大吸引力。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还专门以“中医疗养受国际游客青睐”为题对我省中医药服务贸易工作作了专题报道。
    三、加强中医药医疗机构建设,为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保障。经过“十二五”的努力,我省中医药资源实现了快速增长。全省三级甲等中医院由1家增加到4家,二级甲等中医院由0增加到9家,县级中医院中二级甲等以上中医院占69%。每万人口中医床位数由2.15张增加到4.43张,增幅106%。每万人口中医执业(助理)医师数由1.41增加到2.08人,增幅48%。中医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为开展中医药健康服务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四、发展千亿元香药健康产业。据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2013年)的初步结果显示,海南省目前沉香的种植规模为500万株。通过项目带动全省民众参与香药植物种植,每年种植沉香等香药植物100万亩,计1000万株,并大规模推广高产优质造香技术。10年内,形成沉香等香药占地面积1000万亩,共1亿株的总规模。通过种植、加工、旅游构建沉香等香药及其深加工产品产业链,以每株沉香等香药植物带动产业产值1万元计算,促进一年超1000亿元综合性沉香等香药资源型产业在海南的形成。
    五、积极开展中医药健康素养促进工作。一是我们委托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开展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巡讲、中医养生保健科普作品制作。定期举办了海南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培训班,遴选17名专家作为巡讲老师,开展了多期中医药集中巡讲和义诊活动。二是制作中医药图书《中国养生杂谈》《中医自疗与自养》《中医饮食养生》。三是开展了中医养生保健科普宣传活动。例如在“世界传统医药日”举行了主题为“传统医药与中医养生保健”的宣传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四是开展了中医药知识竞赛活动。海口市卫生局还联合海口广播电视台特别策划《中医聊养生》节目,专题式普及中医养生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保健、中医养生。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建设海南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示范区,探索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模式。二是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我省中医药服务贸易深化试点工作。三是推动中医医院完善“治未病”科建设,丰富“治未病”服务内涵,总结推广可复制的“治未病”服务模式。四是推动中医药养生保健发展。落实《关于促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医师在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保健咨询和调理等服务的暂行规定》。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建设一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中医养生保健基地。五是推动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联合民政部门抓好中医药健康养老试点。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 张连帅
    联系电话:65350509 、65388337(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