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海南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廖清林;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8年9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推进海南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建议
(B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8〕59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390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廖清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推进海南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事业的关注!我厅十分赞同您对海南高等教育国际化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分析和研判。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在新时代,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将面临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海南人才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严重缺乏”。今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赋予海南新的历史使命,即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面对这一全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我省高校如何培养出大批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所需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是摆在我省教育面前的艰巨而紧迫的首要任务。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必由之路。
    现就您提案中的相关对策和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顶层设计”。近几年,我厅积极响应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搞好教育对外开放顶层设计,争取教育部支持,发挥我省“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作用,于2016年10月与教育部签订省部共同《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成为全国首批签约省份之一;研究出台了《海南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出台了《海南省教育服务贸易创新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重要工作指导性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我厅积极争取教育部支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做好海南教育顶层设计。目前教育部正在调研的基础上着手制定海南教育创新岛实施方案,方案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包括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在内的海南教育国际化。
    二、关于“支持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引进”。《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海南省出台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我厅也制定了人才引进的实施方案,将大力支持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引进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并协调相关部门和院校为引进人才提供住房补贴、本地居留证、子女入学绿色通道等方面的优质个性化服务。
    三、关于“本土国际人才培养”。一方面,我厅正在积极搭建平台,通过加强高水平师资海外进修、联合培养、共享共用等举措,造就一批精通相关国家语言、熟悉国际规则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为我省高校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公派出国留学创造条件。此外,自2018年开始,我厅启动了海南高校优秀学生“一带一路”国家高校研修项目,计划派出50名左右的优秀学生出国研修,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四、关于“加大高等教育国际化经费投入”。我厅已着手起草完成《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指导意见》,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指导意见包括对国内外知名高校来海南合作办学给予土地、专项资金等方面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指导意见的出台,也将同时促进我省高校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研究中心。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7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黄联平,6533936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