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尽快出台政策措施 加快我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杜丽银;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妇联;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商务厅;  2018-03-2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尽快出台政策措施 加快我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B类)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18〕28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84号提案的答复(B)
   
    杜丽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政策措施,加快我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商省妇联、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对家庭服务业的发展高度重视。2015年我厅联合省发改委等8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建设的通知》(琼人社发〔2015〕132号),提出了我省家庭服务业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明确了具体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经统计,截止2017年,全省正常经营的家庭服务企业3562家,共产生营业收入584万元。其中母婴护理营业收入占家庭服务业总营业收入的30.2%,养老看护占比16.3%,小时工占比26.2%,其他27.4%。
    一、关于“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规范家庭服务行业发展”的问题
    2009年我厅下发了《关于建立我省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琼人社发〔2009〕200号),建立了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联席会议制度,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省民政厅、省商务厅、省总工会、省妇联、省团委等部门和单位组成。今年上半年,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家庭服务业的发展,我厅协助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对我省家庭服务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拟于年底前出台我省加快推动家庭服务业的指导意见。
    二、关于“进一步强化发展要素,扶持家庭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的问题
    目前我省支持政策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通过“两补一奖励”政策鼓励融资担保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家庭服务企业符合奖励条件,可以在成功申请担保贷款的下年度向工信部门申请补助。二是国家出台的支持家庭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有:家政服务企业由员工制家政服务员提供家政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
    三、关于“进一步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壮大家庭服务从业者队伍”的问题
    省妇联等单位每年都结合“春风行动”“三八节”活动,组织多家家政服务机构设专场招聘,为妇女提供保洁、育婴等多个就业岗位,促进妇女就业,不断壮大家庭服务从业规模。今年6月,我厅联合商务厅、财政厅印发了《开展家庭服务专项培训试点工作方案》,在10个市县开展家庭服务专项试点工作,包括育婴员、保育员、孤残儿童护理、家务操持、催乳工、母婴护理等职业工种,年度计划培训不少于2000人,培训结束后还将组织开展劳务对接和输出。今年上半年,印发了《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琼财社〔2018〕152号),对贫困家庭成员、毕业学年和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各类人员参加家庭服务业相关职业工种培训给子职业培训补贴(含技能和创业)、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服务业职业化建设,提高家庭服务水平”的问题
    近年来,我厅积极推动技工院校将家庭服务业工种纳入培训课程,积极吸引适龄青年投入家庭服务行业。今年6月,省台办、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妇联等多家部门联合推动下,海南阿凡达人力资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海南省技师学院、三亚技师学院就打造海南省健康服务产业人才孵化基地和建立健康服务产业人才培训机制签署了产学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力的推动我省家庭服务业人才的培养。省商务厅充分利用服务贸易试点先行先试的优势,与海南驻香港商务代表处建立联络机制,委托家政行业协会对菲律宾海外劳务输送和培训机构进行了考察调研。省妇联通过举办技能培训和家政技能大赛,提高女性家政服务员职业技能水平,创建了海南省妇联巾帼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充实培训师资力量和培训设备,提升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开展岗位练兵,树立行业典型,引领技能发展”为主题的海南省家政技能大赛,努力促进家政技能人才的培养。
    五、关于“进一步理顺家庭服务机构、用户和从业人员三方法律关系,保障各方合法权益”的问题
    近年来省妇联提供交流平台,使我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组团前往山东阳光大姐家政公司和北京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进行观摩交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与经验。积极争取全国妇联家政培训资源,多次组织家庭服务机构参加全国性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家庭服务机构的管理能力。
    六、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家庭服务供需信息对接和共享,解决信息不畅通的问题”的问题
    目前,省商务厅正在建设海南省生活服务网,搭建百姓可信赖的公共服务平台。平台建成后,将发布包括家庭服务业在内的行业发展信息,公布“红黑名单”,规范行业发展环境。省妇联在海南女性网已开设家政服务专栏,正与省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积极沟通,将链接家政服务机构网站,发布家庭服务供需信息,实现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推动我省家庭服务为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本省家庭服务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期待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7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
    联系人:罗维 联系电话:6520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