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尽快完善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电动汽车在海南普及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颖;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电网有限公司;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8年7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尽快完善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电动汽车在海南普及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378号提案的答复(B)
   
    张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完善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电动汽车在海南普及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中也把海南定位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提出“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加快构建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科学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在海南岛逐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省委七届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中也明确提出,“大力推行‘去煤减油’,加快构建以清洁电力和天然气为主体、可再生能源为补充的清洁能源体系,建设绿色能源岛”。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里的决定,省里正在组织编制《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总体规划》,努力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域汽车清洁能源化。
    目前,我委已组织编制印发了《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和《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会同省财政厅印发了《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省级补贴实施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督促各市县开展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根据专项规划,到2020年计划全省建充电桩2.8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4874个,集中式充电站30个。截至2017年底,全省累计建成分散式充电桩2881个,其中公共充电桩2323个,车桩比由8:1优化至5:1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省里的《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总体规划》,对充电基础设施规划、管理办法、运营补贴办法等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指导市县政府开展建设,促进我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29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发展改革委 杨镇铭、1880897979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