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林尤葵;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公安厅;  省交通运输厅;  2018-03-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公安厅
2018年7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
(B类)
琼公函〔2018〕924号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368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林尤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省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体制不完善,警力配置和经费资源难以保障,农村地区道路失管失控现象突出。近年来,为努力解决农村交通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为农村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我省公安交警部门联合交通、公路等部门,实行农村交通共管共治机制,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016年12月16日,我厅提请​海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琼府办[2016]305号)。2017年1月4日,我厅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对推动农村交通安全监管体系、交通安全设施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信息化建设,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行具体部署。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乡镇交管站(办)151个,专职交通安全员527人,建成村口劝导站806个,劝导员1920人,交管站数量占乡镇总数比例为100%,劝导站数量比例也大幅提升。
    二、开展便民利民进乡村活动
    近年来,我厅部署开展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服务、大教育、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农村机动车排查、“摩托车安全头盔下乡”活动、摩托车驾驶证办证和摩托车定期检验便民工作,加强农村地区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与安全提示,强化严重交通违法查处。
    三、深入农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我厅定期组织民警、协管员开展“交通安全文明进乡村”活动,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倡导文明出行,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2018年5月21日,我厅交警总队启动“交通安全电影进百村”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交通安全短片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交通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
    四、推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全面发展
    交通部门加快推进交通扶贫六大工程,完成约1.6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到2019年,具备条件自然村通硬化路、消灭农村公路现有危桥和解决农村公路安全防护问题均100%实现;到 2020 年,县(市)政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率、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比例、养护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均达到 100%,养护机构和人员配备到位,农村公路列养率100%,科学确定和实施养护计划,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通快递比例达到 100%,同时加强农村道路客运企业、车辆、驾驶员的监管和考核。
    五、发挥事故救助基金的作用
    2017年,我省交通事故救助基金垫付抢救费和丧葬费等经济援助共计338笔,在道路交通事故伤员救治和死者善后处理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社会作用,有效化解了因交通事故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公安部、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部署,积极配合安监、交通、农机等职能部门,深入农村公路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配合开展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推动农村“两站”、“两员”建设,不断夯实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基础。
    附件:提案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公安厅
    2018年7月5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联系人:李树立
    联系电话: 6883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