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发展我省青少年国学书画教育工作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8年9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发展我省青少年国学书画教育工作的建议
(A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8〕60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366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A)
   
    李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省青少年国学书画教育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继续加大力度举办青少年书画比赛,鼓励青少年国学书画创作等问题
    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6〕261号)精神,我省实施学生美育素养提升计划,每3年举办1届省级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每2年举办1届大中小学生歌手、舞蹈、器乐、美术书画等比赛;各市县每3年至少举办1次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各学校每年至少举办1次学生综合性艺术活动。近年来,我厅举办了多种多样的青少年书画比赛,不断激发中小学生书画创作热情,提升学生美育审美素养。
    一是各类学生书画比赛活动丰富多彩。2017年联合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举办“中国梦、海南情” 海南省青少年儿童美术书法大赛,共收到美术作品678幅、书法作品405幅。我厅组织开展“海洋意识教育”中小学绘画评比活动,共收到参评作品898幅。2018年7月,我厅举办海南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作品评选活动,共收到艺术作品582件。全省中小学生积极踊跃参加各类比赛活动,绘画书法类型多,内容主题符合时代要求,不少国学教育理念也在作品中得于呈现。
    二是各类学生书画作品展览相继举办。每次举办中小学生美术书法作品比赛,我厅都能通过举办美术作品展览、印制美术优秀作品集等方式进行宣传,今年7月底,我省第九届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作品将在琼海嘉积中学展出。8-9月我省2018年“海洋意识教育”中小学绘画优秀作品将深入各中小学校巡回展览。 我厅还主动承接国内艺术作品展,如2017年在海南中学举办“培育核心素养,舞动多彩人生”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摄影作品展等,下一步我厅将积极推动利用学校美术馆、艺术馆等教育资源,承接举办国内顶尖书法家,国画画家作品展览。
    二、关于加大国学书画教育师资与教育资金监管力度等问题
    一是我省制定《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每年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定向培养计划,建立农村中小学校美育教师补充机制,重点补充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镇(乡)中小学校的美育教师。
    二是落实美育资金保障。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我省将结合学前教育、“全面改薄”、普通高中、现代职业教育等专项资金,加大对美育设施设备投入力度,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美育设施设备建设,提高美育器材达标率和使用率。各级财政在预算中足额安排学校文化艺术活动经费和师资培训经费,切实保证美育课堂教学、教师进修、兼职教师聘请、学校美育实践活动投入。
    三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活动,使国学经典深入人心。2015年,我厅印发《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的通知》,在全省中小学校开展国学经典图书推荐诵读、“读千古美文,诵国学经典”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演经典、展经典”活动等。近期,我厅还将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2018年“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在各省中小学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另外我省还经教育部认定了29所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创建了10所海南省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各中小学校。
    四是切实履行教育监管职责。我省充分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引导各地各中小学校重视书画等艺术教育。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将美术科目列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在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鼓励各中学以特长生招生的方式招收书画等艺术特长生。将美术等艺术教育列入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和规范化学校、普通高中“省一级学校”等的评估内容标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同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把中小学校师生规范书写纳入国家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和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评估工作考核的范围。
    三、关于加强艺术类教师国学书画素质培训的问题
    一是我省注重不断提高市县美术书法骨干教师书法专业水平,积极选送美术书法教师参加国家级高水平培训。近3年来,如选送书法老师参加“翰墨薪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项目”、参加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研修班、全国中小学美术教育改革实验学校研讨会暨2016年美术教师专业技能培训活动等项目,累计选送参加培训150多人次,不断加强我省中小学美术(国学书画)教师培训力度。同时我省还通过组织省级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和美育名师工作室培训等形式,在全省约10个市县中小学书法教师培训近500多人。
    二是举办多种美术书法教师技能比赛交流活动,不断提高美术书法教师专业技能。我厅组织全省73名中小学美术教师参加全国2016年中小学数字美术教学成果交流与展示活动。2016年举办首届“思想者杯”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艺术作品评比展示活动,共收到作品233幅(件)。举办2017年度省中小学美术课件评选活动,目的是为了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信息技术能力的深度融合,共有108个课件参评。2018年,选送100余件作品参加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举办的2018年全国中小学师生书法篆刻展示交流活动。通过开展中小学美术书法教师技能交流等活动,展现了我省学校艺术教育成果,营造了我省学校良好的艺术氛围,激发了教师们的创作热情,逐步营造了国学书画人才培育、成材为师、再培育的良好人才闭环。
    四、关于将水墨画列入美术类艺术专业考试内容范围的问题
    此项建议的初衷是为了保证国学书画此类中华民族历史流传下来的国学文化瑰宝不会遗失,是个很好的想法,但是艺术专业高考内容是由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海南省的美术类艺术专业考试大纲也是根据教育部规定制定,各省市无法自由调整。水墨画中国传统绘画作为国画的代表,省教育厅将在以后的各类书画评比活动增加对水墨画的评奖比例,可以通过开发水墨画的特色教材等方式来提高学生对水墨画的重视程度,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国学书画这类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将会大放光芒。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7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
    林洪珊,65239671。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