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打造海南软件外包市场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郑进方;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政府金融办;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8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打造海南软件外包市场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
    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50号提案的答复(B)
    尊敬的郑进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海南软件外包市场的建议》(第035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产业发展,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琼府〔2015〕42号)、《海南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将服务外包行业纳入扶持范畴加以扶持。
    二、2016年起,经国务院批准,我省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将服务外包作为八个重点领域之一进行推动。按照省政府部署,我厅会同省商务厅、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分局等有关部门推进服务外包领域的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任务,主要围绕外汇管理便利化、企业合同备案管理便利化、服务外包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努力优化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环境。主要成效有:一是出台了《促进海南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外汇服务便利化的意见》,放宽服务外包付汇、收汇、结汇证明材料要求,规范商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银行服务外包外汇业务操作;二是出台《海南省服务外包登记指引》,围绕服务外包登记材料审核程序繁琐、服务外包类型不明确、材料提交不便利等问题明确了简化措施;三是建设全省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发包、项目对接、众包服务、市场推广、人才培训、技术资源共享等服务;四是建设海口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创业辅导、管理咨询、法律咨询等公共服务;五是加强招商引资,我厅与文思海辉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文思海辉已经注册成立海南公司,定位于文思海辉华南创新总部,将打造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基地,推动面向东南亚的人工智能服务外包业务发展。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部署,继续下大力度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三、在省委组织部指导下,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商务部门对外招商同步,每年部署开展年度招才引智活动,根据软件行业提供的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协助做好软件行业高端人才招聘工作,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吸引留学回国人员来琼创业就业。积极开展园区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为破解人才匮乏制约我省园区发展的瓶颈问题,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海口国家高新区进行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给予海南生态软件园“十六项政策”支持,出台了《海南省级人力资源服务园区认定办法(试行)》;授予园区开展中级及以下职称评审权;支持园区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等等,先后引进了一批高素质的博士、硕士学历人才
    先后驻园落户。按照《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要求,下一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按职能分工联合相关部门做好软件行业人才引进、培养等工作。
    此函。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