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快推进国家级重大新药创制示范基地落地与建设,打造新时代海南医药产业与经济发展新引擎
提 案 者: [委员] 李岳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口市政府;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管委会;省科学技术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6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加快推进国家级重大新药创制示范基地落地与建设,打造新时代海南医药产业与经济发展新引擎
(B类)
李岳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国家级重大新药创制示范基地落地与建设,打造新时代海南医药产业与经济发展新引擎”的提案(第033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新药转化基地推进情况
    为实现海南省“十三五”时期的三大目标和三大愿景,2017年6月23日,沈晓明省长与到海南调研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曾益新副主任就共同推动健康海南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达成若干共识,形成双方共同推进工作备忘录,其中一项就是支持在海南建立国家新药转化基地。为推动沈省长与曾副主任达成共识任务事项建设,省政府办公厅于2017年8月14日印发了《海南省推动健康海南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责任分工方案》,加快推进国家新药转化基地等任务事项建设。
    为推动国家新药转化示范基地尽快落地海南,我委韩英伟主任、陈少仕副主任多次率队拜访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恳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对该项目落地海南予以大力支持与指导,并商议拟定了《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韩英伟主任、陈少仕副主任还多次主持召开国家新药转化示范基地建设座谈会,与省科技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海口市政府、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博鳌乐城先行区管委会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医药企业代表就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研讨,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安排。
    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及副厅长赵庆慧先后到科技部重大专项办拜访杨哲副主任,就申请国家重大新特药创制转化基地落地海南事宜进行会谈。海口市政府邓海华副市长也率领海口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一民一行拜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双方就争取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转化基地入园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相关负责人也多次到海口药谷工业园区、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博鳌乐城先行区进行调研考察,并表态支持海南建设国家新药转化基地。去年12月13-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组织我委、省科技厅、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博鳌乐城先行区相关负责人到成都学习与借鉴四川省在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中的先进经验。
    2018年3月14日,省科技厅赵庆慧副厅长和我委陈少仕副主任带队赴京拜访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经商议,国家两部委提出我省需要出台更加优惠的支持政策,并将重大专项研制新药纳入我省医保药品目录作为新药转化基地项目落地海南的必要条件。3月28-30日,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调研组来海南调研新药转化基地项目情况,到海口国家高新区和博鳌乐城先行区实地考察,并于3月29日下午与省政府举行座谈会。国家两部委在会上明确提出将重大专项研制新药纳入我省医保药品目录作为新药转化基地项目落地海南的必要条件。根据省政府种润之副秘书长要求,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接沟通此事项,并结合我省实际,形成出台该政策的意见与建议。我委与省科技厅也联合发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征求重大专项研制新药纳入我省医保药品目录相关政策意见。协调过程中,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不同意将重大专项研制新药直接纳入我省医保药品目录,主要考虑会增加我省医保基金的风险和压力,同时也会影响医保政策的公平性和均衡性。建议采取以下两种途径实现:一是严格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规定进行申报,经有关专家评审后进入国家药品目录或者省药品目录;二是在做好医保基金支出精准测算的基础上,确保不影响我省医保基金支出穿底的前提下,由我省相关职能部门出面协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积极争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支持同意并通过谈判的方式直接纳入“药品目录”支付范围。
    目前,我委已联合省科技厅向省政府请示,恳请省政府研究制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反馈的两种途径实现重大专项研制新药纳入我省医保目录的相关实施举措,同时对我省医保基金可能的资金缺口予以财政补助,以推进省部三方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促使国家新药转化基地项目落地海南。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8年5月13日,中共海南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将“探索开展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列入《决定》重点事项。作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我委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定,与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加快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部沟通协调,推进省部签署三方合作共建协议,促使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转移转化示范基地落地我省,形成以海口国家高新区、博鳌乐城先行区及相关医学院校、医疗机构、企业为依托的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积极推动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我省合作共建,进一步深化我省医药技术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整合尖端医疗科技资源,发展高新医疗技术产业、构建国际化、高水平公共研发平台。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麦飞熊
    联系电话:6533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