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挖掘、传承、推广黎族传统文化,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郑进方;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教育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8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挖掘、传承、推广黎族传统文化,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33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郑进方委员:
    您提出的“挖掘、传承、推广黎族传统文化,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挖掘、传承、推广海南黎族苗族文化旅游资源,加强文旅融合发展一直是我委的重点工作之一。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旅游产品的竞争力最终体现为文化的竞争。为加强海南黎族和苗族传统文化开发和保护,打造特色文化品牌,近年来我委在旅游产品开发和宣传推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近期我委重点打造了包括黎苗文化旅游在内的海南十大旅游产品体系,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广泛好评。我委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我委发起主办的依托海南黎苗民族民俗文化特色的文化节庆活动,包括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和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通过黎族特色服饰走秀、黎族长桌宴、黎苗器乐演奏、三色米、山兰米、山兰酒、黎锦、手工艺品等黎族民俗风情产品,以及重点展示黎族民族风情的黎苗模特大秀、国际竹竿舞挑战赛、非遗文艺技艺展示等传统文化系列展演,有机融合黎苗特色民俗,充分展示和宣传了黎苗文化特色旅游发展成果。二是通过邀请黎苗民族歌舞团参演、黎族织锦、银器现场制作、鼻萧演奏等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每年国内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中大力宣传黎苗传统文化。三是会同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共同主办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系列文化活动,调动一切宣传渠道大力宣传黎苗传统文化。四是深度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海洋文化、民族和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保亭槟榔谷、琼中什寒村等一批民族文化体验区和民族风情旅游村寨。特别是在我委的指导下槟榔谷开发的黎苗特色演艺节目“槟榔古韵”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近年来,海南旅游业与黎苗特色民族文化紧密结合、共赢发展,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成为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例如,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寒村原来是该县最贫困的村庄。但通过开展旅游扶贫试点工作,大力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什寒村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推出的乡村旅游产品,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海南旅游发展实际,根据职责和任务的需要,与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省教育厅等多部门共同研究落实挖掘、传承、推广黎族传统文化的相关工作措施。
    真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7月1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旅游委 郑浩泽 6520009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文体厅
2018年8月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333号提案的答复(B)
(B类)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333号提案的答复(B)
   
    郑进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传承、推广黎族传统文化,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第0333号)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结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教育体系建设,促进黎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及推广
    近年来,我厅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成果丰硕。自2013年起,相继有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以下简称“黎锦技艺”)、琼剧、海南八音、儋州调声、黎族服饰等项目进入中小学课堂、职业教育和大专院校。“民歌、民服、民舞三进校园”已成为民族地区学校的特色课。黎锦技艺保护达到预期效果,目前掌握黎锦技艺的人数约为1.1万人,为2009年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掌握黎锦技艺人数的10倍,且有男性加入织锦队伍,打破了过去传统观念的束缚。目前,已在9个民族市县的18所中小学开设了黎锦技艺校本课程,印发校本教材,已有7000多名学生参与学习。
    二、加强对旅游线路的研究,以全域旅游概念对海南民俗旅游做整体规划
    2012年,我厅根据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成立西部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调研组,对我省西部六市县(儋州、东方、澄迈、临高、乐东、昌江)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情况进行了调研。共考察各类文物保护单位100余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6个,以及众多的民俗民间文化、生态文化和工业文化资源,基本摸清了西部文化资源特点,形成《西部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调研报告》报省委、省政府,推动海南全域旅游整体规划研究出台。
    在非遗保护方面,黎族三月三节、黎族服饰、琼中黎族民歌、临高人偶戏、黎族原始制陶技艺等传统音乐、戏剧、民俗和传统技艺类项目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我们按照项目保护规划开展保护、传承工作,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组织开展宣传、展示和对外交流,每年举办黎族三月三节等节庆活动,较好的将非遗项目与旅游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下一步,我们将融入海南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传统工艺与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等融合发展,促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不断开发设计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以独特的非遗话语生动讲述海南故事。
    感谢您对我省文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8年7月10日
   
   
   
教育厅
2018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挖掘、传承、推广黎族传统文化,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
(A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8〕1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
    第一次会议第0333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A)
   
    郑进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传承、推广黎族传统文化,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建议》(第0333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是多民族省份。黎族、苗族、回族与汉族长期在海南共同生活。目前,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推进、全域旅游的开展和外来移民的增加,各民族之间的相互联系进一步加强,研究民族历史、发展民族经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遗产、加强与东南亚各国各民族的联系等各项工作都需要掌握民族学理论、熟悉民族事务的专门人才。省教育厅在加强教育体系建设、促进黎族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及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正式出台《海南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深入挖掘传承我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具体目标与要求。在教育普及方面,在全省大中小学广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向学生免费提供《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经典读物。
    二、2017年8月,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2017〕10号)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琼教高〔2016〕36号)要求,经学校推荐和自评、专家评审,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学科纳入特色扶持学科建设(B类省级特色重点学科)。
    为加强民族学建设,完善民族学教学条件,2008年海南省社科联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建立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2012年中共海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建立海南省两岸少数民族研究院;2015年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成立南海文化博物馆;2016年教育部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建立海南民族教育研究基地。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民族学学科在海南民族地区建立了多个调查点。学校还设立了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海南民族教育研究基地等相关研究机构,为民族学学科发展提供支持。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已开设海南史、黎族历史文化等课程;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以“黎学”为突破点,以黎族为桥梁,寻找我国南方少数民族与东南亚诸民族的历史文化渊源关系。积累大量田野调查材料,拥有一批有研究实力的学者尤其是黎族学者,开辟“海南民族历史文化”这一独特的研究领域,“黎学”研究成果在国内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民族艺术方向研究海南传统音乐、舞蹈与手工艺,海南民族传统艺术保护与传承;海南民族艺术教育;海南民族艺术的旅游开发;海南民族人文艺术。海南民族艺术为本方向提供了丰富的元素及内涵。本方向综合经济学、心理学、管理学、民俗学、人类学、生态学等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的研究特色。
    五、2009年海南师范大学被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基于黎锦文化传承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创新实验区,为发掘、保护和弘扬古老的黎锦艺术,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做出了较大的贡献。2013年,该校美术学院被海南省文体厅和教育厅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2015年“黎族传统村落建筑保护性设计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黎锦基地现设于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有专用黎锦研究实验室1个。机器设备投入总价值31.8601万元。其中座织机机器8台,价值15.0096万元。木织机14台,价值6万元。腰织机35台,价值6.5万元;收藏品为传统与现代黎锦服装、配饰31件,价值4.3505万。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5月25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 邓亚,65339364。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