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我省市县建立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我省市县建立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的建议
(B类)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委员:
    贵委提出的《关于我省市县建立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的建议》的提案(第0258号 )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省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2007年以来,在中央、省、市县农业、发改、财政部门的支持下,到目前为止,除三沙市以外,18个市县中央财政全部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在全国市县级率先实现全覆盖,总投资11374.5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投资5339万元、省级财政配套1495.96万元、市县财政配套4539.58万元,共建设检测实验室面积8133平方米,购置仪器设备896台(套)。各市县依托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建立乡镇级检测站,配备流动检测车、快速检测仪器等设备,目前共建设乡镇级检测站192个、26个区域检测站。至2017年底,共有15个市县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编制146人。全省194个乡镇检测站约有2-3人检测人员。13个市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初步建立,农产品质检机构硬件设施条件大幅改善,检测能力显著提高,为确保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是,我省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与管理,目前仍存在部分项目建设功能不全、机构编制和检测经费落实不到位、运行管理滞后、人员素质不高、检测能力不强等问题,迫切需要改善和加强。特别是畜禽产品检测严重滞后问题比较突出。由于市县级农业、畜牧、农技单独设置,一些市县缺乏沟通协调,检测机构业务仅限于种植业产品,忽略畜禽产品。针对这一情况,省农业厅曾经印发《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增加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畜产品检测建设内容的通知》《海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建设标准的通知》,明确要求在市县级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站)增加购置畜产品检测、兽药残留等设备,形成合力,开展畜产品检测。个别市县经过整合,已将农产品质检机构整编为包括畜禽产品检测在内的综合性农业检测机构。但大多数市县农产品质检机构,由机构编制、职能分工等限制,还未能将畜禽产品检测纳入工作职责范围。
    下一步,省农业厅将采取以下措施完善我省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和管理。
    一是推进资源整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推动市县农业、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在新机构改革中,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农业特点,坚持农产品质检机构公益性定位,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加快农业系统检验检测资源整合,将市县级农产品检验检测机构整合为包括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在内的综合性农业检验检测机构,切实加强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建设,提高市县综合检测服务能力。通过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
    二是落实人员经费。各级市县农业、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本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落实人员和运行保障经费,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正常运转。参照农业部发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检测机构建设标准合理确定市县农产品综合质检机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总数。积极争取发改、财政部门支持,及时购置更新检测装备,落实检测机构日常运行维护经费和人员培训等经费。
    三是严格考核管理。指导市县农业、畜牧兽医主管部门按照《海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办法(暂行)》规定要求,加快农产品质检机构考核工作。抓紧申请并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和计量认证“双认证”,发挥监测数据对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和决策的作用。
    四是强化能力建设。按照国家有关人事制度改革精神,选拔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队伍,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精、作风实、结构优的农业综合检验检测技术队伍。多种培训形式提高检测技术人员能力,不断提高检测人员职业道德素养和业务素质。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督促市县农业、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把加强农产品质检体系建设与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农产品质检体系提供编制、人员、经费、项目、认证等支持和保障,稳定和做大做强农业质检机构,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以充分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为我省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畜产业健康发展和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感谢贵委对我省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省农业工作。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