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提高乡村医生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6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提高乡村医生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建议
(B类)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
    贵党提出的“关于提高乡村医生中医药服务能力的建议”的提案(第025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中医药法宣传力度
    (一)积极发动市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购买《中医药法》及其释义书籍供机关培训学习,印发了《2017年海南省中医药行业七五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制作了宣传栏,放置了宣传折页,开展了义诊活动和举办中医药知识竞赛等宣传普及《中医药法》。
    (二)举办海南省中医药行业七五普法专题培训班,对我省各市县中医药管理部门、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人,中医医院领导、医务科室负责人,直属医疗机构中医科室负责人进行了《中医药法》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开展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和中医诊所备案管理等工作。
    二、明确村卫生室可以开展中医药服务
    为贯彻落实《中医药法》,2018年4月,我委印发了《关于在医疗机构诊疗科目中增加中医科等科目的通知》(琼卫中医函〔2018〕30号),明确提出政府举办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和有条件的专科医院及所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执业登记时可选择登记中医科、民族医学科、中西医结合科其中一项或多项。
    三、开展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
    (一)领导重视。我委高度重视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将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工作列入2018年省政府重点工作,提出“到2020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目标。在省中医药继续教育委员会领导下,由省继续教育基地成立了专家指导组和考核小组,制定了《海南省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实施办法》《海南省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师资培训实施方案》《海南省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制度》等。
    (二)培训内容以国家的《46个基层常见多发病种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目录》和《25个基层常见病针灸推拿刮痧技术推广目录》和授课技巧为参考,编写了《海南省基层中医药人才培训教材》和《海南省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等培训教材。
    (三)培训方法。培训理论知识采取授课为主,操作采取动手为主,对获得规定学分并通过综合理论考试合格者予以颁发《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合格证书》。
    (四)推广成果。2007-2017年,为各市县培养基层常见多发病种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师资2012人,全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覆盖率达100%。
    2018年下拨190万元培训经费,要求各市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充分发挥市县培训基地作用,全省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年内必须接受一次培训。日前,举办了中医药适宜技术师资培训班,培训了各市县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工作负责人、市县中医院分管领导和医务科主任等管理人员90余人。
    (五)近几年,省中医药学会、省针灸学会等行业社团主动承担了中医药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如省中医药学会利用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和学会年会等平台,邀请省内外知名的中医学、中药学和植物学等老师和专家进行授课,提高我省中药学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加强药学人员之间的知识、技术交流和学习。
    感谢对我省乡村医生培训工作的指导,今后我们将不断努力,解决中医药在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农村居民获得有质量的中医药服务。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5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中医局 谢慧颖
    联系电话:6538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