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围绕12大重点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才引智引技工作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民进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商务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厅;    2018-04-0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围绕12大重点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才引智引技工作
(B类)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18〕16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29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民进海南省委会:
    贵党派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围绕12大重点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才引智引技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面向国内(外)开展招才引智引技问题
    为加强人才引进工作,我厅于2007年举办了“招才引智专场人才招聘会”,吸引7000余名各类人才应聘,达成就业意见的各类人才达1800余人。今年4月,我厅和省就业局举办了海南大学硕博毕业生对接会,海南大学2018届900余名硕博毕业生参加了对接洽谈。目前,我厅已面向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人才岗位需求定期征集发布机制,并已依据《行动计划》研究制定了《百万人才进海南招才引智2018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省政府同意,《方案》已于6月23日印发施行。
    依据《方案》,我厅指导省就业局开展了3场招聘活动:6月20日在三亚举办了以旅游人才为主题的专场招聘活动,共吸引2000余名海内外高端旅游人才应聘;6月23日,在海口举办了以“创新智慧”为主题的招才引智活动,阿里巴巴、腾讯、普华永道(跨国企业)以及海航等国际、国内大型企业参加招聘会,现场应聘人员3500余人;6月27日,在海口举办了硕博和留学人员专场招聘会,阿里巴巴、腾讯、海南农垦集团、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海南生态软件园等大型企业参加招聘会,现场对接洽谈人员达2000余人。今年下半年,我厅还将根据总部经济企业、12个重点产业对海外人才的需求,择时组织赴国(境)外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二、关于在国外建立招才引智办事机构问题
    我厅将会同省外事侨务办等相关部门和企业,根据总部经济企业、12个重点产业对国外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适时开展国外人才招聘活动。争取通过人社部、国家外专局等渠道,在国外建立招才引智办事机构。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联系人及电话:张文胜 6531200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商务厅
201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围绕12大重点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才引智引技工作
(B类)
民进海南省委会:
    贵党派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围绕12大重点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才引智引技工作”的提案收悉。现就我厅开展的有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举办系列招商活动
    2017年举办了海南综合招商活动,2018年又结合海南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展了百日大招商活动,加强“上门招商”和“点对点招商”,通过招项目推动“招才引智”,实现同频共振。
    二是起草《海南省会展业创业人才认定实施细则》,落实省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推动会展业人才引进。
    二、打造招商招才平台
    一是打造了海招网。2018年5月,我厅会同省人才办、腾讯网、南海网等单位筹建海招网。6月10日,海招网上线试运行。海招网共设置3大板块,分别为“认识海南”、“我要投资”、“我要招聘”。“我要投资”版块包括官方资讯、产业领域、开设公司、互动交流、投资案例5项子栏目;“我要招聘”版块包括招聘求职、优惠政策、人才服务、互动交流、招才案例5项子栏目。海招网试运营以来引起境内外投资者和人才广泛关注。
    二是开通网上洽谈室网上招商推介会功能。海招网手机版已于7月10日上线,海招网微信公众号于7月16日正式开通运营。实现网上开设公司、网上推介会、项目投资办理和招聘应聘功能,海南省商务厅招商处副处长毛永翔表示,同时,也实现了PC端和移动端,提供“互联网+招商+招才”的全流程服务。
    三是开设了微信招商推介功能。设立了“官方资讯”“海招视点”“投资成果”“广招人才”“你问我答”等丰富栏目。其中,“官方资讯”发布海南招商引才重要政策、重要新闻。“海招视点”推送海招网原创报道系列策划。“投资成果”展示重点项目落户海南的投资案例。“广招人才”集纳海南重点用人单位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信息。
    三、设立招商引智办事处
    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根据《海南驻境外商务代表处总体方案》精神,我厅于2016年10月经过遴选,开设了新加坡和香港两个境外商务代表处。第二批拟选择欧洲和北美洲设立代表处,专门负责抓好招商引智引人引技工作。
   
   
   
    海南省商务厅
    2018年8月13日
   
科技厅
2018年11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围绕12大重点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才引智引技工作
(B类)
民进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围绕12大重点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才引智引技工作》(第0229号)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委对我省招商引才引智引技工作的关注。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省科技厅都很重视招商引才引智引技工作,通过不同形式的合作交流机会,借助各类创新园区、科技项目、院士工作站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吸引各类型高层次人才来琼工作。
    一、搭建科技合作平台,推进科技人才交流和合作
    (一)将招商引才引智引技工作纳入出国出访团组工作任务,积极拓展我省科技人才与欧美发达国家及东南亚等热带国家地区在创新园区、高新技术产业、绿色发展等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通过省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合作方向项目,支持我省企事业单位与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共同研发引进先进技术;与中科院青岛生物质能源所、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等单位合作,借助国内先进研发平台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与驻外中资企业、有关国家部门合作,推动先进特色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转移示范。
    (二)树立“建机构带人才”理念,积极引进大院大所、大型企业来琼设立科研机构,通过机构带动人才,共同促进海南科技的发展。一是和中科院共建的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是一所整编制科研机构。现已承担国家科研项目资金达10亿元,超过我省其他科研机构在“十二五”期间承担国家科研项目资金的总和。2016年组织开展了马里亚纳海沟深海装备试验及科学考察活动,取得3项国际领先、10项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二是引进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设立三亚研究中心,以热带亚热带地区空间信息获取与应用为主要方向,综合开展数字海南、资源环境、灾害监测以及海洋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围绕遥感技术资源,正在推动筹建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三是引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在陵水设立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投资约15亿元,开展卫星遥感、海洋信息化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截至目前,三家科研机构共引进人才500名。这些科研机构的设立,拓宽了海南省科学研究领域,为海南科技事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战略支持。
    二、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支持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中试与转化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发挥各类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的作用,积极引导、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面向市场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截至目前,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达到4家,省级总数达到102家;通过海南省技术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海南省技术市场)已发布102项技术成果和专利技术,发布各类科技动态、政策解读、科技金融、科技兴旅等信息117条,截止2018年5月28日,累计技术和专利挂牌金额1.0312亿元;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共有269家,新型研发机构6家、中试与转化基地2家、转移转化中心6家。带动投入2.8亿元,开展研发141项、获得专利175项、推动成果转化41项、孵化企业39家、完成中试项目48项、转移转化科技成果105项。
    下一步将探索建立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市场定价机制,收益分配向发明人和转移转化人员倾斜;探索建立科研人员流动机制,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积极通过国家实验室、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鼓励高端人入住;积极通过建立科技企业孵化机构、众创空间、科技之家,积极推进高新区建设等,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储备新鲜力量。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7月10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科技厅,曾珊珊,
    1387610932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