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设海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8年8月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17号提案的答复(C)
(C类)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17号提案的答复(C)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建设海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建议”的提案(第0217号)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我国现行体制和省情,少年儿童图书馆建设尚未列入公共图书馆发展规划,全省尚未有独立建制的少儿图书馆。
    近年来,省图书馆积极筹措资金,创新服务模式,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着力为广大青少年儿童读者提供优质的阅读环境创造条件。少儿阅览部面积从2007年开馆时的480平方米,增长至现在的约1740平方米,增长了三倍。设有中小学阅览区、绘本区和6间阅读推广活动教室,有藏书量72316种183438册,占全馆藏书量的11%。2017年全年借阅量683195册次,占全馆借阅量的47.8%,月均接待读者量为12万人次。2018年1至3月份,共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48大类123场次,参加人数3435人次,较好地满足了青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但是,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省图书馆少儿阅览部现有规模和功能已不能完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建设一个独立建制的现代化少年儿童图书馆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少年儿童图书馆建设是一个需要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协调的系统工程。今后,我们将积极发挥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在规划做好省图书馆二期少儿阅读活动中心建设的同时,组织人员对少儿图书馆建设进行调研和论证,并加强与省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为推动海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
    感谢贵单位对我省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