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对网络游戏经营行业监管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8年8月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14号提案的答复(B)
(B类)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214号提案的答复(B)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对网络游戏经营行业监管的建议”的提案(第0214号)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网吧监管工作
    在互联网管理方面,文体部门主要承担网络文化(含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网络出版的监管职责。同时,对互联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即网吧)负有监管主体责任。目前,在我省注册的网络文化单位有754家,网吧1100多家。据统计,我省网吧数量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是群众反映比较多的问题,也是文化执法部门打击和整治的重点,近几年,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管罚结合,标本兼治,取得了较好效果。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全省网吧覆盖。投入1900万元建设的省文化市场监管平台于2016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平台可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特别是全省网吧进行适时视频监控,大大节约了场所巡查的人力成本,有效解决网吧点多、线长、面广,监管难的问题,对网吧违法经营起到了震慑作用,提高了监管效能。
    二是适时开展网吧集中整治行动,针对学校寒、暑假及节假日等时段,集中开展网吧专项治理,着重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
    三是严格落实行政处罚量化基准,发现一家查处一家,决不姑息。海口、三亚分别以“双创”和“双城双修”为契机,将网吧监管列入考核内容并严肃追责。在持续的高压态势下,这两个城市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四是支持和引导网吧的转型升级,推进业态创新,把网吧逐步改造成为适合不同人群,兼具上网服务、社交、休闲娱乐、体育竞技、远程网络服务及教育培训功能,在文化消费中起积极引领作用的社区教育信息服务平台和多功能文化消费场所。目前已有部分网吧完成了转型升级,其格调、品味、形象均有大幅提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关于网络游戏监管工作
    一直以来,我厅将净化网络环境、坚决打击网络文化、网络视听、网络出版领域的违法经营行为作为重点任务,作为加强新时期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落脚点和突破口,予以抓紧抓实,不断抓出新成效,曾先后两次受到文化和旅游部表扬。2018年1月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向社会公布了6起网络文化典型案件,其中就有1起是我厅查办案件的典型案例。
    三、大力整治网络不良之风
    针对网络游戏容易引发青少年沉迷,危害身心健康,产生负面社会影响的问题,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8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精神,落实主体责任,今后将给予强力整治。目前,我厅已部署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排查用户数量多、社会影响大的网络游戏产品,对价值导向严重偏差、含有暴力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坚决予以查处;对内容格调低俗、存在打擦边球行为的,坚决予以整改;对未经许可、擅自上网运营的,坚决予以取缔;对来自境外、含有我国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坚决予以阻断。同时责令所有网络游戏企业都要认真进行自查自纠,自觉抵制和清除不良内容,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
    针对近期网络出现的利用经典卡通形象制作传播涉暴力、恐怖、残酷、色情等妨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邪典视频”大范围转播事件,我们根据全国扫打办要求,积极行动起来,查堵监管疏漏,要求在我省注册的所有网络文化单位开展自查和清理,对充斥血腥暴力、恐怖、虐待、色情等内容的各类视频、游戏一律下线。各种“邪典视频”对未成年人已经形成的危害,一经查实,予以追责。对发布和传播有毒视频的企业和个人,予以严厉的经济处罚,直至追究司法责任。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对城乡结合部及乡镇的网吧进行集中整治,着力打击网吧提供非法网络游戏服务,以及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与网信办、公安的协调配合,重点打击视频、游戏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进一步落实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工作,所有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必须严格按照《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开发标准》和《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实名认证方案》进行开发部署,违者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并停止其网络游戏出版运营和相关互联网接入服务,直至吊销许可证。将经实名验证提供虚假身份信息的用户纳入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
    四是配合教育部门做好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让青少年充分认识网络世界存在的虚拟性、游戏性和危险性,提高警惕性,确保自身利益不受侵害。学会正确、安全、科学的上网方式,保持正确的对待网络的心态,善于利用网络做一些有利于自身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发展的事情。
    五是相关部门构建青少年网络保护社会治理机制。加快建立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相结合的综合管理机制。家庭落实网络监护责任,监督青少年健康上网;学校加强师资培训和网络素养教育,帮助青少年形成对网络的正确认识;网络业界严格自律,杜绝不良信息的制作、复制、发布和传播;社会广泛监督,发挥第三方的作用;司法机关及时介入,落实其作为青少年权利守护者的责任。
    感谢贵单位对我省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