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促进海南罗非鱼养殖出口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海洋与渔业厅;  省商务厅;省财政厅;  2018-03-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渔业厅
2018年7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促进海南罗非鱼养殖出口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
    委员会第一次会议0209号提案的答复(B)
   
    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海南罗非鱼养殖出口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罗非鱼养殖出口产业规划和产业政策调整
    在我省发展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和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渔业经济也处在产业革新的一个关键期,罗非鱼养殖加工出口产业作为我省的一个重要渔业产业分支,近年来面对养殖空间压缩、行业利润降低等实际问题,也处于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阶段。我厅近期已启动渔业深化改革研究课题,对整个渔业产业发展的方向、路径和相关政策改革进行集中研究。此外,“海南省罗非鱼品牌建设促进会”、“智渔”等行业组织通过实施“罗非鱼产业规范化养殖”等项目,也在积极探索建立从苗种、养殖到加工出口的全新高品质化生产模式,从产业内部推进改革与转型。
    二、关于推进罗非鱼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养殖
    近年来,我厅鼓励养殖重点企业和市县参加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场和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活动,通过创建推进本地养殖场开展标准化养殖,推进政府管理部门创新经营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健全行业管理制度,逐步提高养殖业发展水平。目前,我省共有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25家,其中罗非鱼健康养殖示范场12家,对于提升海南省罗非鱼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养殖水平起到积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此外,我厅还通过加强罗非鱼苗种和产地水产品抽检、加强现场督察等手段,加强对罗非鱼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敦促养殖主体按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养殖环节用药管理,不断提升我省罗非鱼质量安全水平。
    三、关于掘传统优秀产品,提高精、深加工产品的比重,打造本土品牌
    海南省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拥有马鲛鱼、红鱼、石斑鱼等众多产地优秀水产品种,但目前对这些优秀品种的品牌建设力度还不够,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尚在起步阶段,我厅也一直致力于推进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目前“万宁和乐蟹”、“海南罗非鱼”两个地产品种已列入农业农村部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名录。下一步我厅计划加快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步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海南省特色区域水产品品种目录,逐步推进我省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我厅也将继续用好“品牌农业”专项资金等扶持政策,加大对精深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促进精深加工产业发展。
    四、关于培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罗非鱼消费市场
    为促进我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我厅与省商务厅利用省品牌农业资金及中央下达的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对海南省外向型渔业加工企业品牌创建、开展境外专利申请和商标注册、参加境内外展会,开展国际贸易融资、出口信用保险等业务予以一定比例的资金支持,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已与有关银行机构推出“助农担保贷产品”,可为符合条件的水产养殖项目提供政策性贷款担保服务。符合扶持范围内的罗非鱼养殖和加工企业均可提出申请,同时,我厅还积极组织海南外向型水产外贸企业参加波士顿水产展、中国渔业博览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促进水产品进出口。
    目前,欧盟和美国虽然仍是我省罗非鱼出口的主要市场,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我省罗非鱼出口市场的份额在增加。据海口海关统计,2017年,我省罗非鱼出口5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额19.91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16个,数量较上年增加 3个,出口额占当年罗非鱼出口总额中的22.1%。下一步我厅将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沟通交流,推进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交流,不断扩大出口市场。
    五、关于建立罗非鱼销售价格保护机制
    目前我国农产品价格主要是受国际农产品价格、关税水平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共同作用形成,有客观存在的价格形成规律。同时,国家从战略层面对稻谷、小麦等主要粮食品种实施最低价收购政策,对棉花、大豆等实施目标价格改革,以保障种粮收益和国家粮食安全。就罗非鱼这个品种而言,由于其总量和目标市场都比较有限,目前暂时难以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无法出台相关最低价收购政策和目标价格改革政策。但从推进行业发展的角度,我们认为应从开展标准化养殖技术推广、不断提升海南省罗非鱼养殖产品质量,打造品牌,推动行业远离低价竞争和低质发展的角度去做工作,推进罗非鱼养殖业的高品质化发展,带动养殖户收入的不断提升。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