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建议成立“省部共建热带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提案
提 案 者: [委员] 何朝族;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科学技术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18年11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建议成立“省部共建热带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提案
(B类)
何朝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议成立“省部共建热带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提案》(第0202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支持省部共建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
    科技部于2010年批准海南大学设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海南省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实验室”(以下简称“省部共建实验室培育基地”)。设立以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以下简称“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省部共建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在实验室申报科研项目、团队建设、人才培育、基础研究等方面均给予了重点支持。2010年以来,省科技厅通过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专项安排运行经费285万元,您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热带作物抗逆机理与热带植物资源利用研究”安排750万元,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负责人30万元。
    2016年4月,在省科技厅的邀请下,时任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一行到海南大学参观考察“省部共建实验室培育基地”,侯副部长对“省部共建实验室培育基地”在热带作物学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早日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2018年3月,《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工作方案》(琼府办〔2018〕23号)明确提出“争取将‘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成为热带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现了省政府对“省部共建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我省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工作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培育建设工作,近年来此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2015年4月,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带队赴京拜访了科技部领导及基础司领导,汇报了我省科技工作的情况,恳请科技部支持海南设立“热带作物生物学与遗传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部基础司建议我省先行申报一个既符合省政府战略部署、又服务于地方发展且与国家发展目标一致的具有我省区域特色、研究基础、发展弹性和空间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省政府根据我省的基础和实际情况,以海南大学为依托申报了海洋领域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7月科技部批准海南大学建设“省部共建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4月-5月,在《海南省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第299项的细化方案中,我厅明确提出“重点围绕‘陆海空’等技术领域,加强对海南大学创新平台布局的顶层设计。加强‘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加大对现有的生命科学、海洋科学、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等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整合资源,争取培育为热带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
    三、推进“热带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
    2018年5月2日和5月14日,史贻云厅长、国章成书记、韦勇副厅长先后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赴科技部,争取“热带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得到科技部的支持。目前,已将该实验室的建设列入科技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拟联合印发的《加快海南开放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中,我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的指导,尽快推进“热带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建设。
    今后,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和要求,继续大力支持“省部共建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督促指导海南大学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要求,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炼发展方向,努力争取各类项目的支持,加强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建立健全运行管理、合作交流、开放共享和人才培养的机制,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人才、装备、能力、管理“四个一流”的科研平台,为海南省热带农业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6月29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科技厅创新发展处 王飞
    联系电话: 0898-65343316,13648651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