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韩电;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交通运输厅;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省商务厅;  2018-03-19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8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政协海南省
    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00号
    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韩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充分利用该地区的外资、发达产业、先进管理、人力资源,提高海南的经济竞争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一、已开展的合作
    粤港澳地区一直是我省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重点区域,港澳地区的外资占全省利用外资总额的一半以上。我省一直高度重视与粤港澳地区的合作。一是充分利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加强与粤港澳地区的交流。积极参与泛珠区域合作规划编制,力争将我省与外界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承接转移产业,大力发展旅游和会展业、大健康产业等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纳入到规划中。积极组团参加泛珠区域经贸洽谈会,加大与粤港澳地区的交流合作。二是在香港设立了首批海南驻境外商务代表处。代表处的主要任务是:搭建经贸网络、宣传推介海南、开展招商引资、开拓国际市场和从事服务经贸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我委将联合有关单位充分利用泛珠合作平台,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不断深化琼港、琼澳的务实合作,加快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整合,推动海口至湛江高速铁路及其他便捷交通方式建设,不断加大政策开放力度,高水平建设国际自由贸易(区)港。二是争取将我省重要园区作为粤港澳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三是依托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制,与粤港澳地区及广西共同参与南海保护与开发,共建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科技合作区。四是密切与香港、澳门在海事、海警、渔业、海上搜救等领域的合作。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6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发展改革委 王曼虹 65348004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