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全省推广“双创”,惠及民生,建设海南人民文明、卫生幸福家园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刘丹;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人民政府府办公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办公厅
2019年1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94号提案的答复函(B类)
(B类)

    刘丹委员:
    您提出的提案“关于在全省推广‘双创’,惠及民生,建设海南人民文明、卫生幸福家园的建议”(第0194号)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有关部门,现答复如下:
    开展“双创”、建设文明卫生幸福家园工作事关人居环境、旅游环境、投资环境,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省各市县、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城市洁净”工程和农村“清洁家园”活动促进城乡环境和秩序得到很大改善。海口“双创”、三亚“双修”,乐东、陵水、澄迈、琼海、文昌等通过环境整治,主要街道清扫保洁效果明显,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城市“八乱”现象得到明显遏制,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爱护家园的意识明显增强,城乡环境整体更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2017年,我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通过国家10部委验收。
    2018年4月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我省坚持近期工作目标和远期工作目标相结合,深入开展包括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内的“六大专项整治”, 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强化长效管控,不断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提升环境质量品质。具体来说,一是全面开展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国家和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全面加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道路、环卫、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推进海口三期、文昌二期、琼海二期及儋州、陵水、屯昌、乐东等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运营,“门前三包”实施有望达到100%。车站码头、工地、商业区、旅游区、农贸市场等人流聚集区干净有序。交通秩序规范,汽车、电动车、共享单车等各类车辆有序停放。具备条件的各类架空线缆全部入地,附墙线缆隐蔽设置。公共厕所、旅游厕所“不湿、不臭、不挤”。加强主要街道设计和风貌管控;加强公共绿地和公园建设,按“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标准推进,创建园林城市、海绵城市。二是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力争实现设施设备齐全、治理方式成熟,实施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的网格化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要求每个村庄都因地制宜开展污水处理、农村厕所要做到防渗漏、畜禽必须全部圈养、养殖环境要干净整洁。推进村庄公共空间和农户庭院环境整治,多种树、多绿化。加强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在村庄内悬挂公示村庄规划图、风貌管控图和建筑设计图,加强规划和建筑风貌管控,提升村容村貌。三是加大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按照公厕布局合理、市容环境整洁、城市绿化美化好、集贸市场管理规范、建筑工地卫生制度落实的要求狠抓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确保旅游景区和重点线路环境卫生干净、有序,旅游标识标牌符合规范,旅游运输车辆干净整洁。规范引导景区游客行为,整治乱刻乱画、乱丢乱吐、随处吸烟、大声喧哗、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落实环岛高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道路、护栏、绿化保洁养护,提升机场、动车站、服务区、加油站服务环境。四是持续加强工地、水面环境卫生整治。要求工地全封闭围挡,主要道路硬化,洒水降尘,“黄土不露天”,做好遮盖;脚手架、安全网、塔吊坚固整齐;工程车冲洗保洁、覆盖不散落;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处置。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清理海岸、河湖、沟渠、旅游码头、渔排等范围水面垃圾,确保海滩、河道、沟渠岸边及桥下无垃圾堆放,水面无漂浮物,维护好水体环境。
    但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省城乡环境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部分农村地区垃圾乱堆、污水乱流、厕所治理不达标等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部分群众卫生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仍有待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严格标准要求,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协调各市县和省直各相关部门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认真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更加明显成效,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2月31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政府督查室 张任翔
    联系电话:65343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