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 培养好未来强国之才
提 案 者: [委员] 陈嘉新;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8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 培养好未来强国之才
(B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8〕50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187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陈嘉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教育 培养好未来强国之才”的提案收悉。针对您提出的问题,结合我省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情况,经我厅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近年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情况
    我厅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2年,我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海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琼教思政〔2012〕7号),对心理健康教师配备、心理辅导室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等方面做出了部署和要求。2013年,我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琼教思教〔2013〕4号),明确提出加快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步伐。为落实好上述两个文件及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努力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我厅近几年加大了对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力度。同时注重对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干部尤其是对校长、副校长和德育主任的培训,有效地解决了学校领导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经费保障方面,近几年我厅和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投入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经费连续增长。
    在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近年我厅采取了系列举措,初见成效。根据《2017年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省81.9%-86.9%的学校已经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至少87.35%的学生接受到心理健康教育。城市公办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为比例93.8%,农村公办学校为90.5%。在已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学校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比较多,33.3%的学校开设了心理课,46.4%的学校用心理讲座的形式,还有8.0%的学校建立了心理社团,2%的学校采用心理报,班会课、心理健康知识比赛等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同时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渠道也越来越丰富,除5.6%的学校没有做任何宣传工作之外,其他学校主要用黑板报的形式进行宣传,比例高达79%。三成以上的学校还会使用宣讲会、发放宣传手册、橱窗与图书角的形式进行宣传,还有部分学校采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集中培训、5.25心理健康活动节、专题会的方式进行宣传。
    在加大力度配备专职心理教师方面,由于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础薄弱,农村及部分市县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配备还远不及预期,因此专职心理教师严重不足,也是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近几年我厅每年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每年2-4期,每期100-150人),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鼓励其他学科的教师通过培训能兼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以提高广大教师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不足的影响,逐步实现每校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心理教师。
    在重视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尤其是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我们主要通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授教师心理健康评估方法、教师情绪与压力管理方法、班主任工作的理论与技术等专题,帮助教师掌握心理调节的理论与技术,促进教师心理健康发展。
    关于开设家长心理课堂方面,一直以来我厅都在对各个学校提出相应的要求。根据调查结果,34.7%的学校对家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每学年74.36%的学校会对家长进行与心理健康相关的培训,平均每学年一次。大部分学校都会通过培训、讲座、宣传册等多种方式与家长进行互动,少数学校的心理咨询室还对家长开放。这项工作在今后还需继续加大力度,建立健全家校互动机制,让家长和学校在学生的心理成长方面共同发挥有效的作用。
    关于应对校园欺凌方面,2018年,我厅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了《海南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琼教督〔2018〕30号),方案中提到,对遭受欺凌、心理受到伤害的学生,学校要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心理阴影,恢复自信,融入学校正常生活。对确实难以回归本校本班学习的当事学生,学校要协调做好班级调整和转学工作。
    在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展适宜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根据《2017年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的616所学校中,学习考试指导的比例均在60%以上。随着新高考制度在我省即将实行,开展生涯发展教育的学校也达到了18%,在完全中学,生涯发展教育的比例高达58.7%,高中学校达到83%。2012年以来,我厅每年都组织开展海南省中高考考前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广大考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应考。
    二、今后三年我省将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采取的对策措施
    1.设立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室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
    设立教育行政部门教研室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推动具有心理学背景的专业人员担任教研室负责人,对心理健康教育进行顶层设计,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引进、经费投入、课程设置、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管理水平。
    2.解决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编制问题,配置专业教师,落实心理健康教师享受班主任待遇的政策。
    2018年,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18部门联合印发了《海南省心理健康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琼卫疾控〔2018〕17号)。今后三年,我们将根据文件精神,着力推动我省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至少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兼职教师原则上须具备心理学或相关专业本科学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
    3.加大心理健康经费投入,推动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全覆盖。
    心理健康教育经费投入,对能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具有决定性意义。我厅将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经费和政策支持,解决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待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设、心理健康辅导室设立和使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等问题。
    4.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研究确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材。
    首先,需要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确定课时量、教学内容、明确教学课程时间表、进行教学督导与检查、开展教学考核与职称评定。其次,需要研究确定适合不同年级使用的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教材。
    5.系统规划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项目,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的实效性。
    系统规划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对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系统培训,帮助他们理解教学的目标、掌握教学的方法与必要的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实效性,提升培训内容的合理性、连续性与培训对象的分层性。
    根据中小学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学习阶段,定期开展适宜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
    在中小学生心理问题高发的时期,定期开展入学适应、自我认知、情绪和情感调节、挫折和压力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等心理专题教育活动。
    7.深入关注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
    目前,在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工作和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工作有待加强。今后,我们将推动各中小学开展教师心理测试,教师减压心理讲座,家长心理课堂等活动,提升教师及家长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教育能力。
    感谢您对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注和建议!我厅将进一步结合我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和您的建议,落实改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举措,推进我省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发展和完善。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教育厅 王昌纯,6538993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