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积极推进我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玉霞;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6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积极推进我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建议
(B类)
张玉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我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017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医学体系,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近年来,中医药健康理念与海南优越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结合,催生了独特海南中医药健康旅游景象。
    一是中医药观光旅游。该类产品多由省内中药科研、种养殖以及加工机构开发,以兴隆热带药用植物园为代表,目前园内引种栽培植物有203科2000余种,其中从国外引进国家急需的珍贵进口南药植物22个种,珍稀的海南特有种植物94种,同时也是国内外南药种质基因保存研究的重要平台。2010年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具有完备的旅游配套设施和100多人的导游接待团队。园区每年接待游客50万人。
    二是中医药文化体验旅游。该类产品多由省内中医医疗机构开发,以体验中医药的深厚理论文化为载体,特别是对国外游客具有很强吸引力。以三亚市中医院为代表,该院接待了包括时任俄罗斯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特巴尔季耶夫等政要在内的2万余名外宾。该院成功策划举办了法国、西班牙、韩国等18个国家驻京外交使节参与的“三亚中医特色文化体验之旅”,2017年该院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接待外宾9935余人次,实现收入501.89万元。
    三是中医药特色医疗旅游。该类产品也由省内中医医疗机构开发,以三亚国际友好中医疗养院为代表,这是我省第一家公立医院成立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实体机构。疗养院开业至今,有德国、俄罗斯等国际旅行商来考察洽谈,瑞典、荷兰、丹麦、卢森堡、瑞士等国的医学学员来学习取经,俄罗斯脑瘫儿童家庭来寻药问诊,并与俄罗斯脑瘫医疗机构签订了服务合同。该产品在民营机构也受到很好的青睐,如三亚太极中医门诊部年接待外宾10000人次,总收入2000余万元。
    四是中医药疗养康复旅游。该产品多依托岛内五星级酒店、成熟配套社区,结合海南优异的生态自然环境,是中医药疗养康复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社会资本举办的海南一龄医院为代表,该院设置于澄迈县九龙温泉度假酒店内,可提供五星级酒店式疗养病房826间。设有独立的健身房、药房、中医特色康复疗养区、煎药房,以辩证论治为依据,运用传统针灸、推拿、理疗等方法,旅游接待能力达到一万人次。
    下一步我省将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省政府于2010年启动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海南)基地建设时便提出打造“健康岛”品牌,并于2011年、2016年两次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提出建设海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示范区。将致力于将全省打造为以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为核心,融中药材种植、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推动“健康岛”建设。
    另外我省具有丰富的南药和芳香药资源,特别是以沉香、降香为代表的芳香药资源开发,正不断延伸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链,目前已研发出一批具有深度开发价值的产品热带芳香健康产品系列、特色食品系列、保健食品、化妆品系列等旅游商品。如沉香、降香、益智、肉豆蔻等南药精油系列产品,益智、巴戟天、肉豆蔻、鹧鸪茶等南药系列保健产品,有望形成国际旅游岛独具海南特色的中高端旅游产品。
    我委还将联合旅游主管部门,不断加强中医药健康旅游市场宣传推广,将中医药健康旅游特色的产品纳入国内外旅游项目推广计划。并针对俄罗斯、蒙古、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与国家,以及韩国、美国、北欧等目标客源国进行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的推广,积极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省中医药事业,特别是中医药健康旅游工作的关心,诚挚邀请您继续为我们工作提供更多宝贵的意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 张连帅
    联系电话:65350509、65383337(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