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在我省中小学校开展防毒禁毒专项教育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顺华;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省公安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8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在我省中小学校开展防毒禁毒专项教育的建议
(B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8〕7号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6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李顺华委员:
    你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我省中小学校开展防毒禁毒专项教育的建议》收悉,根据要求,我厅主办。经我们认真研究,结合我省工作实际,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2016年以来,各地禁毒、教育等部门以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三年规划为引领,坚持预防为主,以源头教育为切入点,以在校学生为重点,以课堂为主阵地,扎实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面深入推进“6.27”工程建设,全省青少年对毒品知识的知晓率、对毒品危害的认知率得以提升,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得以增强,有效减缓了新滋生吸毒人员增长势头,有效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主要做法有:
    一、压实责任,推动在校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工作。
    2016年以来,省教育厅会同省禁毒办等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海南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2016-2018年)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工作的通知》《海南省“6·27”工程三年规划攻坚战实施细则方案》[等29个配套的工作文件,明确责任单位,细化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考核。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和统一考评。
    二、落实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到位”,实现大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一是在总结全省各地毒品预防教育地方教材的基础上,会同省委宣传部、省禁毒办共同组织专家编写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海南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读本(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和大学版)(试行版)并于2017年12月18日起,在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等3个地级市各中小学校试用,读本计划在2018年纳入地方课程。编印《海南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教学大纲及教案》(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和大学版),印发《海南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多媒体课件系列》(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和大学篇)等辅助教材,提升全省学校禁毒教学能力和水平。
    二是明确要求2016年秋季开学前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地方常规课程,在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每学年至少安排4课时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时,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要在新生入学后和毕业生毕业前各开展一次毒品预防教育。
    三是每年组织开展禁毒主题“五个一”即上好一堂禁毒教育课、召开一次禁毒主题班会、举办一次禁毒演讲比赛、参观一次禁毒教育基地和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
    四是依托省政法职业学院、省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建立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养基地,组织开展省、市县和校三级禁毒师资培训,每年邀请省内外专家开展省级骨干师资培训,各市县及学校也分别对辖区内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师资人员进行培训,2017年,全省共培训师资人员约4860人次。加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兼职老师、法制副校长队伍建设,全省配备校外禁毒辅导员3140名,为实现全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夯实了基础。
    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
    一是认真抓好每年春秋季开学初和放假前的宣教活动。为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省教育厅和省禁毒办组织《一人吸毒 全家遭殃——致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宣传活动,累计发放《一封信》308.78万份,全省接受禁毒宣传教育学生达80多万人次;各学校在寒假期间除了给学生印发禁毒公开信外,部分学校还印发禁毒知识问答题、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海南禁毒新媒体公众号等资料发给学生及家长,鼓励学生到家庭到社区宣传毒品的危害;会同省禁毒办、省文明办以“远离毒品·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未成年人道德讲坛走进全省19个市县(洋浦)中小学校,累计开展活动33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近100万人次;会同省禁毒办、团省委组织开展以“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国旗下的宣誓”活动共620场,受教育学生人数35万人次;会同省禁毒办、省司法厅共开展禁毒法治讲座进校园170余场,受教育的师生达13万人次;会同省关工委组织青少年法制禁毒教育,受教育学生达23万人次。
    二是积极扩大宣教活动的参与面,营造良好禁毒氛围。省教育厅联合省禁毒办、省总工会,组织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观看禁毒题材电影《凤凰花开》等禁毒电影,每年联合省禁毒办启动了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读书征文活动,全省50多万名中小学生踊跃参与。2017年共有426篇禁毒征文获奖,12月初精选了优秀征文结集出版;9月底联合省禁毒办举办了2017年“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我为禁毒代言”全省大学生演讲比赛”,全省18所高校组织参加了活动,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评比,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夏港生同学荣获了一等奖,其余31名选手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10月底,联合省禁毒办组织全省2118所学校的学生参加了2017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初赛,获全国第7名,根据国家禁毒办要求,我省应参赛学生数63.4万名,实际参赛学生数160.4万名,在校学生参赛率高达253%,居全国最高,并取得了全国总决赛(32支代表队)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优秀组织奖(全国8个)、2个最佳人气奖(全国10个)等多个奖项。
    三是以创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为抓手,制定评选标准和考核规则,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我厅联合省禁毒办开展了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的创建,共命名二批55所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和8个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同时,全省已建成24个省级、市、县(区)级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园地。拍摄了《护航青春 无毒未来—海南省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专题片》;2017年11月,联合省禁毒办成立了海南省高校禁毒公益联盟,同时在“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我为禁毒代言”全省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现场对高校禁毒公益联盟举行授旗仪式。
    四、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禁毒教育网络。
    一是加强学生管理、做好早期防控。各学校建立了禁毒工作小组,明确岗位职责,学校内部行政管理人员和教师签订责任书,重视对单亲家庭子女、贫困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子女”以及行为异常的学生的教育,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有不良行为习惯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两次组织对在校学生涉毒问题专题调研,开展对在校学生吸毒监测工作,出台海南省青少年涉毒问题处置意见,建立“6.27”工程责任追究制度。初步建立涉毒学生帮扶机制,一些学校专门成立帮教团队、采取一对一的帮教措施,开展心理救助服务。
    二是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学校与学生家长签订责任书,让家长切实担负起对孩子的校外管理责任。学校通过校讯通、家长会、家长学校、告家长书、小手拉大手等多种渠道,开展形式多样、靶向明确、针对性强的精准式毒品预防教育,使青少年提高其识毒拒毒防毒意识;促使青少年能从“被动接受毒品预防教育”转变为“主动投身禁毒志愿活动”,带动更多的小伙伴远离毒品,健康生活。同时,增强家长对国家禁毒形势和政策的了解,深入宣传禁毒大会战的重大意义、禁毒法律法规、禁毒理念和毒品危害相关知识,让家长做好监督管理职责,共同做好学生禁毒宣传教育。
    三是学校加强与社区的联系,充分发挥社区禁毒宣传力量,利用社区禁毒宣传栏、社区禁毒资源,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融入到社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中,合力推动禁毒工作。从此次网络投票点赞情况就可以看出,我省目前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禁毒教育网络构建已初步形成,为努力实现禁毒宣传全民参与、毒品危害全民知晓、打击毒害全民支持,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有力的保障。
    五、加强督查评价,建立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督导评价机制。
    为迎接国家禁毒办年底对我省禁毒工作督导考评,省教育厅以校园为主阵地,以10至25岁在校学生为重点,发文并召开全省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每年从10月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自查和督导考评,省教育厅和省禁毒办联合于11月底对各市县“6.27”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了专项督导考评,查漏补缺、限期整改,全方位推动我省“6·27”毒品预防教育工程深入开展并取得成效,力争在迎接国检中不丢一分。
    经过全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省2100所大中小学校积极投入到三年大会战工作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17年12月中旬,全省共举办校园宣讲活动1275场,学生知晓率100%,师资培训省级和市县级完成率100%、学校完成率89.5%,配备校外禁毒辅导员的学校比例达90%以上,学校校园网链接中国禁毒数字展览馆比例达77%,活动受益学生达162.4万人,有效提升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氛围。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学校禁毒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5月25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省教育厅 李旭鋆,6523077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