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构建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培养培训非公人士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徐元芳;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南省工商联;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南省工商联
2018年8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构建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培养培训非公人士的建议
(B类)
徐元芳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培养培训非公人士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非公经济人士的教育培养工作,对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构建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作了许多制度安排和政策规定。今年,省工商联按照全国工商联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以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典范为重点,以年轻一代非公有自经济人士为着力点,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主要有:
    一是在海南日报开设“海商风采”专栏,大力宣传非公经济人士先进典型。对景柱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了深度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我省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建省30年来的发展成果,社会反响十分热烈,为进一步推动我省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作用、推进企业创新发展,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建立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青年企业家教育实践基地。6月30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在白沙县举办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并举行了海南省非公有制经济青年企业家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实践基地的成立,为我省加强青年企业家教育培养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将引领全省广大青年企业家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和“四信意识”,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白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三是开展海南省第三届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活动以“我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为主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拟对一批优秀非公经济人士进行表彰,大力弘扬“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的优秀建设者精神,充分展示优秀建设者的时代风貌,激励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担当社会责任,为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更大贡献。
    四是举办海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6月25日至29日,省工商联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成功举办“海南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训班”。来自新加坡、香港以及国内著名高校的专家教授以及知名企业的CEO现场授课,不仅有经济和产业宏观分析,也有企业与管理实践指导,内容充实且针对性强,特别是关于香港和新加坡自贸区建设的经验以及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建议,让企业家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另外,省委统战部也于今年3月25-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海南省第七期非公有制经济青年企业家培训班。
    五是成立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经过省工商联大力协调争取,省“两新”工委批准在省工商联成立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负责做好我省非公企业和省级异地商会等部分商会协会的党建工作。6月28日,海南省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在海口召开成立会议。省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的成立将会有力推动党建工作在企业和商会深入开展,为企业家和员工的思想教育提供有力的平台和组织保障。
    关于您提出的构建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省工商联按照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省长沈晓明同志等省领导的批示要求,于2018年初起草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6月12日,海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共分为六大部分部分,其中有一部分专门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出了要求和规定,包括鼓励领导干部与企业家坦荡真诚交往、积极靠前服务,把担当和作为体现在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上,加强对企业家优质高效务实服务,搭建政企沟通制度化平台,多了解和倾听企业家的意见与心声等内容。
    此外,省委还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列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的重要任务,由省工商联负责牵头。省工商联研究制定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实施方案》,对27项具体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对于民营企业家的教育培养和打造新型政商关系也作出了详细的要求和任务分工,目前正在逐项按时间节点逐项推进。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的关注!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省工商联
    2018年7月10日
   
    (联系人:海南省工商联 李梦人 电话:6537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