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重视我省海洋油气化工专业人才培养和加强该领域科学研究的提案
提 案 者: [委员] 张玉苍;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厅;  2018-04-2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8年9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重视我省海洋油气化工专业人才培养和加强该领域科学研究的提案
(B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8〕55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143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张玉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我省海洋油气化工专业人才培养和加强该领域科学研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厅一直重视海洋油气化工专业人才的培养,2016年出台了《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人才培养五年行动计划》,将海洋油气化工人才培养纳入重要地位。目前我省已有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本科院校,海南科技职业学院等高职院校设置了相关专业,已经初步形成高职、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我们也在逐步扩大相关学校的招生规模,争取为我省海洋油气化工产业培养更多的人才。
    二、在实验室和平台建设方面,我省已设立“海南省海底资源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筹建“海南省石油化工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海南科技职业学院的化工技术实训教学示范中心也列入海南省高校特色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对油气化工产业等相关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带动作用,未来我们也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省内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设立海洋油气化工领域的重点实验室等省级科研教学平台。在科研立项方面,近年来我们也资助了海南大学白新鹏的《海洋功能油脂资源中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富集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等一批海洋油气化工科研重点项目,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相关课题研究。
    三、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方面,我们一直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产学研合作载体、产业园区和行业机构等科技创新载体,搭建柔性引进院士及其核心创新团队来琼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鼓励设立海洋油气化工领域的院士工作站、“千人计划”工作站,按照《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文件精神,协助落实“按人才层次和相应标准提供免租金、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全职工作满一定年限分期赠予产权”“在薪酬待遇、科研资助等方面采用‘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对引才绩效突出的给予奖励”等政策。
    感谢您对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7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欧阳歆,65339364。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