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旅游要拓宽台湾市场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许芳玉;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省台办;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8年6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旅游要拓宽台湾市场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
    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06号提案的
    答复(复文分类:B)
   
    尊敬的许芳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海南旅游要拓宽台湾市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台湾是我省第二大境外客源市场,是我省的基础性境外客源市场,台湾游客占我省入境游客人数约六分之一。我委始终非常重视开发台湾客源市场,近两年,台湾入境过夜游客人数每年呈2位数增长,2017年海南共接待台湾入境过夜游客16.68万人次,同比增长22.6%,增幅为近年来最大。但是不可否认,这与台湾每年约1500万人次的出境游客数相比微乎其微,不过这也正说明了台湾客源市场潜力巨大。我委将不断加大对台湾客源市场的开发力度,吸引更多台湾游客来琼旅游。在开拓台湾客源市场方面,我委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一)完善旅游交通网络
    美兰、凤凰、博鳌机场,港口,、码头,、火车站等加快建设,入岛设施持续优化;2017年,全省在建旅游交通干线42条,累计完成投资265.43亿元,投资完成率为53%;建成了龙桥等多个高级旅游服务区,为游客提供旅游信息咨询、餐饮购物、应急救助等服务,各市县骑行慢道建设也加快推进;三亚、儋州、琼海、保亭等市县扎实推进旅游公路绿化彩化工程,海南西环高铁景观绿化提升工程等22个“线”的景观化改造项目加快建设。
    (二)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
    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风情小镇和乡村旅游点的道路、电力、饮水、停车场、信息网络、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三年来全省建设旅游厕所968座,在全省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旅游公路和市政道路上共建成旅游标识标牌68351块。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提升和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按国际化标准推进机场、码头、车站、旅游公路、房车自驾营地等,以及八大类点及点和点连接线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城市道路的旅游标识标牌建设。
    (三)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
    基本完成海南智慧旅游顶层设计规划,印发了《海南省“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关于互联网+在全省旅游领域融合发展的实施计划》、《关于落实在全省主要旅游景区点、重要酒店、公共场所实现免费无线宽带覆盖的实施方案》,旅游大数据云平台已基本建成,旅游官网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全省旅游重点公共场所WIFI网络覆盖率95.3%,全省已建成三亚、万宁、文昌、陵水等市县游客中心和78家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下一步,我委将继续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省游客服务中心,市县游客中心以及3A级以上景区、重点旅游区和机场、车站、码头等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二、推进全域“厕所革命”,优化旅游卫生环境
    三年来,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真抓实干,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大力实施旅游厕所建设、技术创新、管理服务和文明提升四大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我省“厕所革命”正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和游客的普遍欢迎。三年来全省建设旅游厕所968座。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坚持推进旅游厕所全域建设,不断提高旅游厕所建设质量和水平,优化旅游厕所服务评价管理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旅游厕所管理模式,计划到2020年,在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旅游街区等旅游活动场所建设503座旅游厕所,实现全省旅游厕所 “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四大任务目标。
    三、创新形式,不断加大对台湾客源市场的促销宣传力度
    (一)“走出去”宣传促销
    本着“航线开到哪,促销做到哪”的促销理念,为巩固和保障台湾至海南航线,进一步开拓台湾旅琼客源市场,加强与台湾旅游的交流合作,同时学习借鉴台湾旅游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我委每年至少组织3批次由旅游部门、协会和企业组成的代表团赴台湾开展旅游专项促销活动。促销地点主要包括人口密集度最高、出境旅游人数最多,且有国际机场的台北、台中、高雄,可以覆盖台湾北部、中部、南部等主要客源地。通过参加旅展、举办专场旅游推介会和座谈会、举办路演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推广海南旅游,不断提升海南旅游在台湾的认知度和美誉度,同时加强与台湾旅游业者的交流互动,打通海南旅游产品在台湾的销售渠道。每次“走出去”促销,我委都会在形式和内容上进行创新。例如通过推出海南本土吉祥物“波波椰”吸睛造势、结合职业棒球比赛举办路演、用海南传统饮品“老盐柠檬水”让公众体验“舌尖上的海南”等,强化海南旅游品牌打造。今2018年我委计划至少组织4批次促销团赴台湾开展专项促销。
    (二)“请进来”考察踩线
    为了让台湾旅游业者和媒体加强对海南旅游的了解,以更好地设计开发台湾市场的海南旅游产品和为海南进行宣传,我委每年会通过委托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邀请、我委定向邀请、鼓励海南旅行社自行邀请等方式,邀请十余批次由台湾旅行商、媒体记者、旅游达人、网红、知名博主、路跑和高尔夫体育爱好者等组成的考察团等琼考察踩线。此外,为了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了解海南,加强琼台青年的交流,培育台湾青年潜在市场,优化台湾客源结构,从今2018年起,我委参加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举办的“华夏文明·薪火相传” —台湾青年学生赴大陆研学活动,将接待180名台湾高校师生来琼研学交流。
    (三)广告投放
    为了加强在台湾公众层面的宣传推广力度,我委每年都会在台湾市场进行广告投放。一是与大型旅行商开展整合营销。我委通过分别与台湾大型旅游企业台湾雄狮集团和五福旅行社开展合作的方式,在台湾开展海南旅游的整合营销宣传,主要以在网络、社交媒体、纸媒、公交、户外、手机应用程序投放广告,开展线上旅展,组织达人踩线,在雄狮和五福的多家门店包装销售海南旅游产品,举办分享会等方式,多方位加大海南旅游在台湾市场的宣传广告。二是开展电视宣传。电视是台湾触及率最高和曝光度最高的广告方式。通过与台湾知名电视台联合制作海南旅游电视节目,并在台湾电视台播出,同时搭配海南旅游视频广告,扩大宣传推广效果。下一步,我委将与台湾TVBS电视台合作,邀请其老牌旅游综艺节目《食尚玩家》来海南录制节目,并在TVBS投放海南旅游视频广告。
    (四)设立海南旅游产品展示及咨询中心
    目前,通过与台湾大型旅行商雄狮旅游和五福旅游合作,我委在台湾设立了8家海南旅游产品展示与咨询中心,分别分布在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台南、屏东,覆盖台湾的北中南。咨询中心作为连接台湾游客与海南旅游的重要平台,承载着宣传海南旅游形象资源、服务台湾游客的重要职责。咨询中心的成立使海南旅游业界与台湾游客的联系更加紧密,便于及时了解本地游客需求,有助于为台湾游客提供更加符合实际需求、更受台湾游客欢迎、更加多元丰富的海南旅游产品。据了解,自咨询中心开业以来,有关门市的海南旅游产品销售情况较之前显著提升,对海南旅游的咨询量也大幅增加,起到了良好的推广效果。考虑到咨询中心是海南旅游能真正走进台湾社区,走进台湾公众日常生活的、最接地气的,同时也是游客转化率较高的一种宣传推广形式,下一步,我委将继续探索创新咨询中心模式,并与更多的台湾旅行商合作增设咨询中心。
    四、加密琼台直飞航线航班,进一步完善空中航路
    作为一个岛屿型旅游目的地,航线就是海南入境旅游的生命线。因此,为了开拓台湾客源市场,除了进行宣传促销,我委还通过赴台调研、拜会当地航空公司、动员包机企业、推动省民航办和海口、三亚市政府出台奖补政策等,积极致力于推动琼台直飞航线航班加密。例如, :2015年11月,我委促销团借赴台北参加旅展之机,专门拜会了台湾远东航空董事长张纲维,商讨开通高雄=海口直飞航线事宜,最终促成高雄=海口直飞航线于2016年7月2日开通;经过多次对台中市场调研,组织我省旅游企业商讨开通台中至海南直飞航线事宜,最终推动台中=三亚直飞航线于今2018年4月18日开通;推动海南航空不断加密台北=海口航线航班,2017年海航自营的台北=海口航线两次加密航班,从原有的每周4班增加到了每周7班。在我委的不懈努力下,目前琼台之间的直飞航线,从2016年以前的仅可以从台北直飞海南的2条航线每周9班,发展到了现在可以分别从台北、台中和高雄直飞海南的4条航线每周16班,实现了台湾北中南全覆盖。下一步,我委会继续加强与省民航办、台湾中华航空、海南包机企业等单位的联系沟通,争取加密高雄=海南和台北=海南航线,为吸引更多台湾游客来琼旅游奠定大交通基础。
    五、加强琼台两地基层市县之间的合作交流
    省台办根据中央对台工作部署,顺应两岸关系形势变化,积极稳妥推动全省各市县、各有关方面赴台开展旅游促销活动。每年我委都会组织市县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人员到台湾进行宣传促销和专项培训,加强与台湾多县市旅游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此外,我省还打造了保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澄迈琼台交流合作基地,形成一南一北两个与台湾交流合作的基地,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确定两县与台湾开展全面深入交流合作的省份,并分别将这两个基地打造成文化交流平台和经济交流平台,促进琼台基层合作交流。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