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构建邮轮旅游城市联盟促进邮轮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王胜;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海防与口岸办公室;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外办
2018年10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构建邮轮旅游城市联盟促进邮轮产业发展的建议
琼外函〔2018〕132号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关于对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0102号提案的答复
   
    省政协王胜常委: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邮轮旅游城市联盟促进邮轮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办经商省财政厅、省海防与口岸办公室和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符合海南实际和今后发展方向,我省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关于第一条建议中提到的“构建邮轮旅游城市联盟机制”,2018年4月9日,“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在博鳌举行,会议主题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合作”,就推动我省与海丝沿线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邮轮旅游产业全方位务实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与会各方同意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并发表共同倡议。省旅游部门为了落实对话达成的成果,拟定于今年11月在三亚举办“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大会暨三亚海上旅游合作开发论坛”,就城市联盟运作事宜进一步与各方协商。关于第二条建议“加强政企合作,开辟邮轮旅游航线,推动邮轮旅游航线多样化”,省旅游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沟通,争取丽星邮轮、歌诗达邮轮等邮轮公司在2018年底继续开通运营海南的母港航线或到访海南的访问港航线。关于第三条建议“创新监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质量,推动周边地区邮轮旅游合作一体化”,我省口岸部门积极协调组织口岸检验单位和邮轮港口企业就创新监管模式,提高邮轮通关效率质量推出多项措施,如对国际邮轮实行24小时通关保障,优先办理国际邮轮审批事项,优先安排国际邮轮的靠泊、离港作业,推行“电讯检疫”、“随船办检”、以及开发建设邮轮通关信息管理系统等,取得了较好效果。但由于我省邮轮口岸配套设施设备建设相对滞后,目前邮轮通关服务保障离国际先进水平尚有一定差距。今后,口岸部门将主要在这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加快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商海口、三亚市政府及港口业主企业加快推进港口基础建设,努力完善配套的联检场所和查验设施设备等,提升口岸通关硬件设施水平;二是创新监管模式,充分利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以及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时机,对标国际,积极走出去,学习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邮轮通关模式,进一步优化简化通关流程,加快探索建立自贸区(港)条件下符合海南实际的邮轮通关新模式,三是进一步提高邮轮通关信息化智慧能化水平,积极推进邮轮自助通关系统的建设和使用,努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和舒适度。关于第四条建议“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政策,吸引更多国际邮轮始发和挂靠,打造世界知名邮轮母港”,省旅游部门将积极配合三亚市和相关部门,加快完善邮轮港基础和配套设施,加快向邮轮母港方向发展;省旅游和财政部门正在对《海南省鼓励邮轮旅游产业发展财政奖励实施办法(试行)》进行修订,将加大对母港邮轮及访问港邮轮的补贴力度,吸引更多国际邮轮始发和挂靠。关于建议中提到的“加快邮轮人才培养,吸引更多人才投身邮轮产业,为邮轮产业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今后将依托我省牵头成立的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与各成员方加强在人才职业培训、合作办学、人才信息化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建议海南大学等高校开设邮轮产业相关专业和培训课程,培养邮轮产业人才。
    此复。
   
   
    海南省外事办公室
    2018年5月25 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外事办 韩晶磊 65334558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