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深化改革和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潘勤鹤;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深化改革和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的建议
(B类)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18〕9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101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潘勤鹤委员:
    您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化改革和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的建议”(第0101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非常有针对性,这对我们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很有启发和借鉴。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管理,近期印发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对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评价、保障等各方面作出总体部署安排。根据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正在修改完善各项人才政策,其中包括您提出的简化引进人才手续,完善人才服务等各项措施。针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管理和服务工作,我们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简化人才审批手续和缩短审批时间。针对您提出的人才审批手续繁琐及审批时间过长的问题,我厅已研究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包括下放省级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审批和减少申报材料等。最近,我厅起草了《海南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暂行规定》,该文件规范了人员调动办理程序、减少了调动所需材料、缩短了调动办理时间等人员调动办理手续。目前,正在与省委组织部会签。待文件印发实施后,我省人才审批手续将得到明显简化,审批时间也会大幅缩短。
    二、规范“一站式”平台建设。您提到的“一站式”审批服务,正是当前我省人才事业发展亟需之事。5月25日,我厅已在省政务中心二楼正式挂牌成立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5月28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海南省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该平台着力为人才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系统化的“一站式”服务,内容主要涉及人才在海南就业创业省级层面相关审批、许可、认定、给付等事项。首批进驻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的服务项目有专业技术资格确认、事业单位人员调动、人才住房等相关奖励、补贴事项、高层次人才认定等22项业务,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所有受理业务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5月25日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试运行,目前已经开始受理相关业务,从而实现了简化、缩短、便捷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相关手续。目前,海口、三亚、屯昌等市县也相应成立“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
    三、下放高校职称评审权确认权。2017年,我厅会同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我省高等学校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有关问题的通知》(琼人社发〔2017〕302号),从2017年起,各高校自主组织本校教师教授职称评审工作(含实验人员),同时负职责称证书核发、流动人员职称确认和职称认定等工作。
    四、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后续跟踪和管理。为进一步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省委省政府和高层次人才的联系与沟通,调动高层次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高层次人才努力创新创业,我省先后印发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省人才办统筹下,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重点专家“一对一”联系服务工作。近几年,省委省政府4次邀请国家“千人计划”人选参加全省春节团拜会;5次组织高级专家58人次赴黑龙江、吉林、山东、福建等地疗养考察;4次举办各类人才国情研修班组织200名高层次人才进行研修;连续3年开展春节慰问优秀人才活动,慰问优秀人才49名,发放慰问金5.5万元,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和关心。
    五、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并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一是加大人才激励保障力度。为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我省先后出台了《海南省人才奖励办法》、《“515”人才工程》、《百人专项》等奖励政策,奖金最高达200万元;最近出台了《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按相应的人才层次提供人才公寓、住房租赁、购房补贴等人才住房保障意见。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对接国家级人才项目基础上,继续推进我省人才队伍建设,评选培养“515人才工程”人选808名、“特贴”专家629名、“省优”专家480名;同时启动实施创业英才培养项目,面向科技型企业英才31人,给予资助资金1660万元;精心开展会计、税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会计领军(后备)人才75名,会计优秀人才105名,培养税务领军人才310名。三是启动2018年度海南省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配套资助活动,经审核共有36名人选符合资助条件,拟资助金额1100万元。
    近期,我省印发的《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培养政策,如实施“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等人才培养政策,今后,我厅将着重围绕这些计划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工作。
    感谢您对本省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期待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和联系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 周伟凤
    联系电话:652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