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将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无烟岛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吕烈廉;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烟草局;  2018-04-17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6月2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将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无烟岛的建议
(B类)
吕烈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无烟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控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海口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以后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现象有死灰复燃势头的批评意见,我委将协调海口市有关部门按照《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有关公共场所禁烟规定,继续加强控烟监督管理工作,并督促全省各市县严格按照我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中关于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切实开展控烟工作。也感谢您提供的国内、国际控烟工作经验。下面就有关提案中涉及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国家及我省的控烟立法现状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中国是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也是最大的受害国。目前,全国已有18个城市制定了控烟条例,国家层面的控烟专项法规尚未出台。今年我省海口市的控烟立法前期调研工作已提上日程,计划年内进入海口市人大的补充调研计划。
    二、我省目前开展的控烟措施
    我省历来重视控烟工作,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对控烟做出具体规定,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7-2020)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实施意见》和《海口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等都对控烟工作提出了相应要求及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我省日常开展的控烟措施有:
    (一)积极采取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接触烟草。我省各级烟草专卖局积极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和由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的规定,加强对青少年自觉不吸烟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明确将中小学校周围列入不予发放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范围,明确要求卷烟零售客户在柜台的醒目位置摆放“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警示牌,自觉做到不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并将其作为市场日常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2016年6月,我省各级烟草专卖局联合工商、公安部门在全省范围统一开展了中小学校周边、幼儿园内卷烟经营户专项清理行动,在短短72天内对全省2691所中小学校周边的2094户零售户进行了全面排查、分类处置,清理比例达到100%,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反响,并在全国率先破解了中小学校周边卷烟经营治理难题。
    (二)加强烟草广告宣传及卷烟包装警示标识治理。
    2015年9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正式实施后,全省各级烟草专卖局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加强对新修订《广告法》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严格执行《烟草专卖法》《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规定,密切配合工商部门依法行政,认真开展清理卷烟包装标识和烟草广告宣传内容及用语专项工作,加大对在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户外发布烟草广告的监管力度。同时,海南红塔卷烟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强化卷烟包装警示,对卷烟包装实行扩大警语面积、加大警语字体、增强颜色对比度以及印制“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烟”警示标识等措施,以实际行动落实《广告法》相关规定。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我委要求卫生系统各单位平时要利用讲座、咨询、宣传栏、海报、悬挂横幅等方式宣传烟草的危害,在春节期间、世界无烟日及各个卫生日,要大张旗鼓开展各项控烟、禁烟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控烟重要性和吸烟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人民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四)开展“送烟=送危害”“无烟家庭” 和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烟草危害,提高公众对吸烟及二手烟危害的认识,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五)开展无烟场所创建活动。我委在2011年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建立起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企业等无烟场所的创建,并不定期开展第三方控烟暗访活动。
    (六)开展医疗机构戒烟干预服务。目前我省在三级医疗机构共开设8家戒烟门诊,为戒烟者提供戒烟服务。
    (七)借助12320咨询热线,开展全省戒烟咨询服务。
    三、将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无烟岛的路线图
    我省近三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省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省农村群众吸烟现象相对严重;烟草危害的科普宣传有待继续加强;我省控烟工作领导机制还不健全,缺乏长效监管机制,没有明确的执法主体等,这些在一定程度上掣肘着我省控烟履约工作。
    我省作为国际旅游岛、健康岛、长寿岛,理应也是无烟岛,其意义非凡。《健康海南2030规划纲要 》提出:2030年前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15%以下。实现全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也就是实现“无烟岛”目标,有关举措和分步实现的时间表,目前仅作为计划提出如下。
    (一)大力宣传烟草的危害。人民群众充分了解烟草的危害,不吸烟、戒烟或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从而降低吸烟率和二手烟暴露率,这是控烟履约取得进展和实现“无烟岛”目标的根本。
    (二)争取尽快设立省级控烟领导机构,明确职责,统筹、组织和开展我省控烟履约工作。今年政府机构改革已明确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领导小组的职能由工业信息部门划入卫生健康部门,这将为下一步我省理顺控烟工作职责创造了条件。
    (三)2020年前,我省将在各医疗机构的问诊系统中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据统计,70%-90%的吸烟者一年中都会接触到医生,医生的医学知识和职业对吸烟者的戒烟帮助有着天然的、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四)2020年前,我省拟在设区的地级市(海口和三亚),加快控烟立法步伐,制定出台控烟法规,明确执法主体,招募控烟志愿者,并落实监督奖惩机构,做到有法可依、有人执法,奖惩分明。目前,海口市已率先着手控烟立法前期调研工作。
    (五)2025年前,全省各市县(设区的地级市除外)借全域创建健康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巩固卫生城市、 健康乡村和卫生县城等活动,依据评估体系中有关控烟的要求和《健康海南2030规划纲要 》中“2030年前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15%以下”的目标,出台本地的控烟规定,将控烟指标纳入政府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健全或建立监管机构,明确监管队伍。
    (六)2030年前制定出台全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法规。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王恭修
    联系电话:1387609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