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海南博鳌国际医学交流中心工作开展,打造世界一流医学圣地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岳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琼海市政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商务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6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推进海南博鳌国际医学交流中心工作开展,打造世界一流医学圣地的建议
(B类)
李岳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海南博鳌国际医学交流中心工作开展,打造世界一流医学圣地的建议”(第0099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多项举措推进海南国际医学交流中心的建设
    (一)推进博鳌医学会议之都建设。2017年6月23日,沈晓明省长与到海南调研的国家卫生计生委曾益新副主任就共同推动健康海南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达成若干共识,形成双方共同推进备忘录,其中一项就是支持在博鳌合作建立由中华医学会等国家级学术团体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多方参与的国际医学交流中心。8月12日,沈省长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调研时,对乐城先行区建设进行新定位,明确提出要在博鳌建设国际医学交流中心。为推动沈省长与曾副主任达成共识任务事项建设,省政府办公厅于8月14日印发了《海南省推动健康海南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责任分工方案》,加快推进国际医学交流中心等任务事项建设,旨在打造海南医疗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平台。
    为推进国际医学交流中心建设,沈晓明省长先后拜访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华医学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就国际医学交流中心建设等事项寻求支持与帮助。我委韩英伟主任、陈少仕副主任也先后拜访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华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教处也积极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中国医师协会等部门对接国际医学交流中心建设事宜。我委多次组织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医学社会组织等单位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就国际医学交流中心建设征求多方意见与建议。多次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和琼海市政府、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管委会、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协调沟通国际医学交流中心建设事宜,实地考察了博鳌酒店、会场及相关配套设施情况。到上海调研上海国际医学交流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为打造海南医疗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平台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设施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明确,全面落实完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鼓励医疗新技术、新装备、新药品的研发应用,制定支持境外患者到先行区诊疗的便利化政策。省旅游委现已正式委托海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对我省医疗健康养生旅游进行调研,并组织编写了《海南医疗健康养生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打造医疗康养旅游产品,现已推出我省特色医疗康养旅游路线,三亚市中医院等我省各级中医院已为来自中亚地区、俄罗斯、瑞典、挪威、奥地利等多个国家的4万多位游客提供高端定制的中医特色健康服务。加大医疗康养旅游招商力度,2017年康养旅游项目有11个,投资概算492.48亿元。目前,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超级医院已正式开业。
    在设施建设上,利用博鳌机场、高速铁路站点和高速公路上下口的交通优势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政策优势,琼海市政府在中原镇内新建一处约1.5万m2的中型展馆,以医疗健康和博鳌亚洲论坛相关国家的特色产品常年展为特色。同时,推动琼海健全会展业发展的体制机制。2016年8月,琼海市成立了会展协会,成为继海口、三亚之后我省成立的第三个市级会展协会。2017年2月,统筹协调成立琼海市会展局,完善了会展业管理体制。2017年8月,琼海市政府出台《琼海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高了办展办会的吸引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自去年沈晓明省长到博鳌乐城先行区调研时,提出要在博鳌建设国际医学交流中心后,琼海市政府联同博鳌乐城先行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支持会展业发展。近几年已有博鳌健康论坛、博鳌健康产业论坛、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峰会等国际会议陆续在博鳌召开,先行区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与国内外医疗机构、学术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我委将引导组织各医学社会组织、医疗机构参与国际间的医学考察交流,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引进国际大型医学会议打好基础。利用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在博鳌建设国际医学交流中心的契机,我委积极支持各医学社会组织及分会积极对接相应的国家学术组织和分会,把成熟的大型医学会议引入博鳌。另外,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我委也积极培育海南的医学学术品牌,提升博鳌在世界医学行业的学术权威性。
    二是完善会展等相关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协调省商务厅、省旅游委及琼海市政府等部门,为博鳌打造海南医疗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平台在会展等相关政策优惠上有突破,有创新,争取建立省级和市级医学会展专项扶持资金,为引进的国内外大型医学会议做好服务。
    三是积极开展营销策略,利用省政府综合招商活动等平台,以及参加全球展览业协会年会,赴香港、新加坡、俄罗斯、德国、捷克开展经贸交流活动期间,每年开展10场次会展业营销推介活动。同时促进会议性酒店建设,现已牵头制定了《会议型酒店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通过会议型酒店的等级划分与评定工作,进一步提升琼海会议承揽能力和会议服务水平,完善会议设施建设,提高营销团队建设水平,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四是全面摸清我省医疗旅游资源利用和医疗旅游项目建设情况,掌握各市县在推进医疗健康养生旅游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医疗康养旅游项目招商力度,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推介招商服务活动。积极推动精品温泉旅游产业集聚区加快开发。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成立医疗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引进社会资本、海外资本举办高水平医疗机构,为其提供土地、财税、投融资等政策支持。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将海南博鳌国际医学交流中心纳入全省的旅游促销体系。充分利用赴全国与旅游会展活动、开展旅游推广促销、邀请国内旅游媒体和旅行商赴我省开展采风等时机,大力开展促销宣传。加强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医疗旅游管理人才、市场营销人才、服务人才业务培训和语言培训,为国际医疗旅游服务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五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的管理办法》(中办发〔2006〕10号)有关规定,执行一般性国际会议超过400人,其中外宾规模超过100人;自然科学领域的专业或学术性会议超过800人,其中外宾人数超过300人须由省外办报国家外交部审批。申报时间较长会影响国际性会议在我省落地。我委已将建设海南国际医学交流中心纳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牵头事项细化方案》,拟争取国家外交部将在博鳌或先行区举办规模超过400人的一般性国际会议,规模超过800人自然科学领域的专业性或学术性会议、论坛审批权限下放至海南省政府。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王辉妮。
    联系电话:65307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