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南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仁君;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8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南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
(B类)
海 南 省 教 育 厅
   
    琼教提案字〔2018〕38号
   
    海南省教育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96号提案的答复
    (复文分类:B)
   
    李仁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海南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推进海南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按照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对照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对海南高等教育发展需求,重点通过以下措施推进我省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
    一、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服务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的国家战略和海南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的需求,统筹结合海南经济发展水平、人口结构、财政支撑能力、高校分布现状等因素,按照全省“一盘棋”和“多规合一”的要求,以“南北为主,兼顾东西”,牢牢把握区位特点和资源优势,合理布局我省高等院校区域和层次、类型。一是推动“1+2+X”的海南高等教育总体布局。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推进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特色发展;加快推进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向应用型海洋类本科院校转型,同时推动三亚学院、海口经济学院、海口科技学院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民办高校,推进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等3所优质高职院校建设,逐步形成“1+2+X”的海南高等教育总体布局。二是分类管理,特色发展。全面测算、分析全省高等教育资源总量、结构和条件,科学核定存量高校的办学规模和发展定位,引导高校转型发展,实现办学和质量整体提升。稳中求进、开展高等教育分类管理,推动高校对接产业发展方向,在不同层次、不同学科专业领域办出各自特色,实现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到2020年,全省高等院校达到26所,其中研究型高校1所,应用型本科高校10所(含成人高校1所),职业技能型高校15所,使得高校类型、层次、学科专业结构更加合理,初步建立和完善我省高等教育分类体系。
    二、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以“科学定位、优化结构、稳定规模、注重内涵、突出特色、服务地方”为发展思路,合理确定高校的办学定位、服务面向和学科专业布局,加快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推进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一是积极推动一流学科建设。2017年1月,我省制定了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将海南大学作物学学科建设成世界一流学科,在国际旅游、热带农业、热带海洋、医疗健康等领域方面建设28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力争若干学科早日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同时,依托重点学科平台,建设高水平的学科团队。推动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与创新团队,提升我省特色重点学科带头人水平。二是加强专业建设。重点围绕种业、医疗、教育、体育、电信、互联网、文化、维修、金融、航运、旅游、热带海洋等领域,重点建设一批符合我省十二大重点产业发展亟需的的省级应用型本科专业和高职骨干示范专业。通过学科专业建设带动学校特色发展,提升办学水平。
    三、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对照教育部对海南高等教育发展的要求,在依靠自身发展的同时,大力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一是引进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重点引进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设立分校(校区)、研究生分院、研究院所及科技成果孵化转化机构等,要求国内双一流高校或进入ESI前1%学科,重点为海洋、热带农业(种业)、航天及创意等领域。二是引进国内外一流高校在海南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含国际教育岛项目)。国内一流高校和世界一流高校在海南联合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或与海南高校联合进行中外合作办学。三是新设应用型高校项目。探索支持社会力量借鉴西湖大学模式举办世界一流高校。重点支持世界500强、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应用型高校。同时,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举办职业教育。
    四、加强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成立促进海南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决策咨询机构。为加大对海南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研究,加强和改进我省高等教育宏观管理,提升政府管理高等教育事务的能力,促进高等教育科学发展。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已设有海南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的基础上,成立海南省高等教育发展咨询委员会,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主要对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院校设置、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创新等重大问题提供指导咨询和评议工作,开展高等教育改革与建设重大项目调研以及接受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的其它咨询、评议活动,充分发挥委员会的作用,更好引领海南高等教育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7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 苏永光,65343725。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办公厅,厅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