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完善我省精准扶贫机制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电网有限公司;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扶贫办
201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完善我省精准扶贫机制的建议
(A类)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
    贵委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完善我省精准扶贫机制的建议》(第0091号),由我办作为主办单位办理,我办对该提案极为重视,经深入调查研究,结合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厅及省政府金融办的会办意见,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将办理意见提供给贵委。
    首先,非常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我省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贵委提出关于完善我省精准扶贫机制的建议,对我省精准实施脱贫攻坚工作很有帮助。
    一、关于加大扶贫甄别力度,将扶贫重点放在“扶智”和“扶志”上的问题。
    (一)今年以来,我省加大了扶贫甄别力度。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退”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识别工作 确保“一人不漏一人不错”的通知》,采取拉网式排查的方式,对所辖区域内农户进行反复筛查,对漏评、错评的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档外人员”和符合建档拉卡条件的低保对象,做到应进尽进,不设上限。严防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被脱贫”,确保贫困户评选公平、公正、公开,最大限度避免错评、漏评,增强农户满意度,做到精准识贫。切实做好精准识别工作,扣好脱贫攻坚“第一粒扣子”。在排查过程中,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地区户口登记、注销和分户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晰识别标准。在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我们将按照信息核查比对、民主评议等程序认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确保一人不漏、一人不错。同时积极推动利用大数据平台支撑我省精准脱贫攻坚。在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通过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完成17个单位扶贫救助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实现扶贫对象管理、扶贫措施管理、扶贫成效管理、数据可视化、绩效考核管理、移动APP、运维管理、政策法规、短信推送、项目管理、资金管理、数据纠错预警、对象审计、报表服务、对象识别、扶贫手册数字化、社会扶贫等功能,大大提高贫困甄别的精准度。
    (二)采取一系列措施,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一是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实施差异化管理。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促进贫困户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实现勤劳脱贫、多劳多得,让勤劳的贫困户先富起来,激发后进贫困户参与脱贫的动力。二是继续办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进一步丰富完善电视夜校办学形式、传播渠道,整合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各类媒介资源,在固定电视播放的基础上,利用海南党员教育视频网、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微信公众号等传播渠道,方便群众随时点播收看。并制作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广播版节目,便于群众通过广播收听。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选择和调整教学人员和教学内容,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大电视夜校线下培训力度,将电视夜校培训拓展到田间地头。三是继续办好“961017”脱贫攻坚服务热线。进一步完善服务热线工作机制,为广大群众做好在线服务,着力提升服务热线工单办理的满意度。
    (三)省直各厅局加强了宣传教育及技能培训,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动力。今年以来省直各厅局既送政策、送温暖、送知识、送技能,更送志气、送信心,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工作中加强了典型脱贫事迹、勤劳致富光荣、懒惰致贫可悲的宣传教育,实现被动扶贫到主动脱贫的转变,摈弃满足现状和“等、靠、要”思想。同时,加强了对贫困户的生产知识和劳动技能培训,宣传典型脱贫事迹,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省农业厅印发了《海南省农业厅农业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由厅属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农林学院等单位专业技术人才组成60人的农业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开展扶贫全程、全域技术服务,提高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能力。专家服务团深入各市县重点扶贫村、贫困户,通过现场培训、田间学校、远程技术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新品种、新技术、新业态的推广、培育、发展,帮助贫困户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建立试验示范基地、编印农技科普资料、发布农业新技术等服务工作,促进先进实用技术进村入户。提高贫困户的科学素质和生产技能,增强贫困户依靠科技脱贫的信心和动力,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二、全面制定具体帮扶计划,确保持续脱贫
    按照“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目标,我省不断完善精准扶贫机制,先后印发实施了《海南省农村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海南省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海南省生态扶贫移民搬迁十三五规划》、《关于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健康扶贫实施方案》、《海南省旅游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海南省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实施方案》、《海南省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资产收益帮扶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政策,全面制定具体帮扶措施,确保持续脱贫。
    在产业扶贫方面,今年,省农业厅加大帮扶产业全面排查,指导市县建立帮扶档案,实行精准持续脱贫,确保持续脱贫。根据精准扶贫的要求,省农业厅印发了《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开展产业帮扶情况摸底排查的紧急通知》、《海南省农业厅 海南省扶贫办关于推广农业产业扶贫“五带动全覆盖”模式促进精准脱贫的通知》,要求市县重点对帮扶产业类型、帮扶模式、产业收益、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意愿和诉求等进村入户摸底排查,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建立产业精准帮扶档案,对不符合当地实际、不符合贫困户意愿、效益低下的产业,要求及时做出调整,落实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市县各级制定针对性强的产业帮扶计划,落实具体帮扶措施。
    加大对贫困户发放种苗、散种散养情况的排查力度,重新评估帮扶效果。对不具备条件和种养能力的贫困户,停止简单发放种苗的做法,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扶贫资金入股等形式,由企业、合作社、村集体、专业大户、致富能人等主体创办产业扶贫基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经营、统一销售等“五统一”模式,提升产业规模化种养水平。积极谋划长、中、短相结合的项目,按照“五有”标准,即有脱贫产业、有带动主体、有经济组织、有增收项目、有实用技能,将资源、资金、项目等捆绑起来,把发展集体经济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建立稳固的利益连接机制,实行持续脱贫。
    三、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全力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2017年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2,56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122,141万元、省级财政资金70,419万元),比2016年增长43.41%;2018年安排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51,034万元(中央财政资金150,514万元、省级财政资金100,520万元),比2017年增长30.37%。此外,2017年省级财政还从纳入预算管理的捐赠收入中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3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按因素法切块下达各市县,由市县统筹安排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实施危房改造等。
    (一)全面布局做好贫困地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路网”建设:全年计划投入24亿元,加快推进5个国定贫困市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贫困市县农村公路建设里程100公里。“光网”建设:在已建成全光网省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向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村和农垦连队等延伸,力争年底全省自然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72%、4G覆盖率达到85%,50M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覆盖全部行政村。“水网”建设:全年计划投入资金2162万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52个。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对所有贫困村贫困户逐一进行排查,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安排兴边富民项目资金3670万元,投向昌江、琼中、保亭3市县基础设施建设。
    (二)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信息化时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对扶贫工作意义重大。2015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网络强省战略部署,将信息基础设施上升到战略公共基础设施地位,与路网、电网、气网、水网一样纳入本地区总体规划,并发布了《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琼府〔2015〕66号)。在全省齐心协力开展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下,2015年实现覆盖盲区,2016年实现全光网省和全省公益性重点公共场所WiFi全覆盖,2017年实现深度覆盖,全省2573个行政村、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5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100个特色产业小镇、1103个美丽乡村光纤宽带网络和4G的覆盖率整体接近100%。同时,我省2017年第四季度固网宽带可用下载速率全国排名第11,信息基础设施整体水平由2015年初的落后位置跨越式地进入到全国先进行列。2018年,我省将出台新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继续向自然村、农垦居民小组延伸,力争到2018年年底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覆盖率双双达到90%。
    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为了更好的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我省全方位、多渠道筹措资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一是协调加快信息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投资,2015-2017年投资总额高达130亿元以上,比原计划投资110亿增加了18.2%,平均每年达40亿元。二是每年由省、市县两级政府安排补贴资金支持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15-2017年共安排了3.5亿以上的补贴资金,2018年计划安排6000-8000万左右的财政资金用于支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发挥好信息服务基金的杠杆作用。三是获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补贴分三批共5863万元。补贴加快了农村地区的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发展,同时极大提高了电信企业建设积极性。2018年力争将我省偏远农村地区自然村和农垦居民小组以及南海海域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补贴范畴,争取国家补贴资金。争取更多国家电信普遍服务扶持资金,重点支持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提升用户感知的重点项目等。
    四、加强协调机制,提高资金整合效益
    我省积极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鼓励国定贫困县和扶贫任务重、资金需求大的其他市县统筹整合37项中央和省级财政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2017年,支持5个国定贫困县和3个其他市县统筹整合其他涉农资金138,257万元用于脱贫攻坚;2018年,支持5个国定贫困县统筹整合其他涉农资金57,962万元(年初计划数)用于脱贫攻坚。印发了《关于建立海南省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琼府办〔2018〕53号),从省级层面进一步健全了统筹整合工作机制。制定《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产涉农资金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整合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资金,构建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制度体系。省农业厅加大扶贫产业资金投入力度,将产业发展资金重点向产业扶贫项目倾斜,要求市县明确把产业带动贫困户的数量和收益,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任务,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指导市县将各级产业扶贫资金进行捆绑,形成合力,增强产业的组织化、规模化水平;鼓励将资金折股量化入企入社,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强化资金监管,让贫困户获得稳定的保底收益(分红)。鼓励将扶贫项目资金重点向带动贫困户多的经营主体倾斜,形成“带动贫困户多、经营主体受益多”的导向,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五、完善信贷机制
    近年来,省金融办主动联合有关单位,不断完善金融扶贫政策,推进金融创新,致力提高贫困户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推动产业发展提升贫困地区内生发展潜力,多渠道、多方式支持我省扶贫开发事业,金融助力扶贫成效明显。
    (一)完善扶贫政策,推动金融精准扶贫
    1.出台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措施。省金融办牵头制定了金融精准扶贫“十二条”工作措施,并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海南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措施》(琼府办〔2016〕180号)印发,搭建了比较完善的金融扶贫政策体系。
    2.完善贴息政策。为进一步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省金融办牵头修订了全省农民小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有效引导金融机构按基准利率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民小额贷款贴息政策的通知》(琼府办〔2017〕103号)明确了金融机构发放给贫困户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执行基准利率的小额贷款,按照实际贷款期限每年给予全额贴息。金融机构按基准利率发放给贫困户贷款的风险补偿比率由1.5%提高至2%,贷款奖励金比率由0.5%提高至2%。
    3.完善再贷款政策。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建立了健全“核定额度、循环使用、随借随还”的再贷款管理模式,通过制定《关于创新运用琼中小额信贷部发放扶贫再贷款的工作方案》,创新探索“扶贫再贷款+琼中小额信贷总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模式。
    4.完善保费补贴倾斜政策。海南保监局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协调,在省政府印发的《2017年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中首次明确了对贫困人群(地区)的保费补贴倾斜政策,对贫困人员政策性农房保险给予100%的财政补贴(省及市县各补贴50%),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含低保户)政策性农业保险由市县财政适当提高补贴。对国定贫困市县创新农业保险产品实行政策倾斜,引导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目标价格指数保险和天气指数保险等创新型保险产品。
    5.实施差异化监管,落实考核机制。按照中国银监会关于做好2018年银行业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工作的要求,海南银监局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及时调整三农和扶贫金融服务工作重心,要求法人银行机构单列三农和扶贫信贷计划,确保涉农贷款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以下普惠型农户经营性贷款和1000万元以下普惠型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总体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扶贫小额信贷和精准产业扶贫贷款增速总体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二)加大创新力度,提高扶贫社会效益。
    1.银行业金融机构齐发力,扩大扶贫信贷规模。
    一是金融扶贫百日大行动首战告捷。2017年金融系统开展的“金融扶贫百日大行动”,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为39305户贫困户发放贷款9.41亿元,户获贷率从2016年底的10%提高到35.2%。
    二是扶贫小额信贷获得率进一步提升。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扶贫小额贷款余额12.18亿元,支持建档立卡户6.96万户,分别比年初增加5.79亿元和4.17万户,户均贷款1.7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支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62.21%,比年初增加37.26个百分点,扶贫小额信贷获得率位居全国第三位。
    三是扶贫贷款增速放大。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扶贫小额贷款和精准产业扶贫贷款余额合计96.37亿元,比年初增加37.04亿元,总体增速62.43%,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2.39个百分点。
    四是国家开发银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积极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和政策优势,加大对贫困学生助学贷款、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扶贫移民搬迁等信贷投入以及产业精准扶贫贷款开发力度。如国开行省分行引导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等客户通过签订帮扶协议、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实现扶贫精准化、长效化;2017年6月,农发行与省扶贫办、省工商联共同倡议发起创建了“农业政策性政银企产业扶贫合作平台”,优选省内20家扶贫龙头企业,通过政银企合力,不断提高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组织化和综合绩效水平。近期计划择优发展扶贫龙头企业10家,签约总数达到30家。
    五是商业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不断夯实“免抵押、免担保”放贷方式的基础工作,创新推出“一小通”、“惠农易贷”、“好借好还”等低门槛、低利率的小额信贷产品,积极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充分满足贫困户信贷需求。如工行省分行对采用“农户或基地+农户”模式的产业项目,灵活运用核心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保证,向农户发放个人经营贷款或小微贷款。
    六是对贫困户的金融服务实现“三个全覆盖”。海南省联社、海南农行、海南邮储银行等3家主要责任银行对贫困户的金融服务实现“三个全覆盖”,即乡镇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需求调查全覆盖、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投放全覆盖。如省农信社充分利用小额信贷员遍布全省乡镇的优势,发放再贷款资金支持琼中小额信贷总部面向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把扶贫再贷款的使用从仅限于五个国定贫困县拓展到全省,同时优化了扶贫再贷款发放流程;邮储银行省分行积极调研各市县的优势产业,利用邮储银行丰富的小额贷款产品及品牌优势,以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特别是开展光伏扶贫贷款业务,丰富了扶贫贷款品种,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2.证券保险创新联动,助推金融扶贫工作
    一是近年来,全省7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1家上市公司和2家新三板公司在我省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结对帮扶,直接投资700万元。
    二是2017年,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正式签发了国内首张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保单,全年共在白沙等6个市县开展了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试点,累计为3528户建档立卡胶农提供了5502万元的市场风险保障。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试点工作得到了省领导高度肯定。2018年,海南保监局和海南证监局积极与上海期货交易所沟通联系,在积极争取更多的专项扶持资金落户海南的同时,不断推进优化试点方案,进一步提高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的覆盖面,为更多的农户提供风险保障。
    三是2017年我省有17个市县制定了扶贫保险工作方案。家庭人身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农房保险的覆盖率从“百日大行动”前的9%、13%和37%提升至53%、72%和47%;实行倾斜性精准支付政策,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8000元降至4000元,同时取消了大病补充保险起付线;不断创新人身保险业务,为三亚、陵水、五指山3个市县的5.48万名贫困人员提供“一揽子”的综合人身保险,提供包含疾病、意外等责任的一揽子保险保障77.63亿元,为屯昌的1620名建档立卡贫困老人提供1.62亿元意外伤害保障。
    四是创新“政府+企业+贫困户+保险”模式,开展网箱养殖保险。2017年,为临高县9个乡镇1640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76口金鲳鱼渗水养殖网箱提供了4664万元的风险保障。2018年一季度,海南保监局积极指导保险公司做好扶贫保险理赔相关工作。3月29日,太保财险海南分公司向临高海丰养殖发展有限公司(该司是我省大型深水网箱养殖企业,承担着临高1600多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任务。)支付了906万元的深水网箱水产养殖保险赔款,标志着我省第一单水产养殖保险项目顺利完成理赔。
    感谢贵委对我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贵委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