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海南省邮轮产业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海防与口岸办公室;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外办
2018年10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邮轮产业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议
(B类)
琼外函〔2018〕133号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关于对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0087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致公党海南省委员会:
    关于贵委提出的第0087号提案“关于海南省邮轮产业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议”,符合我省实际情况,我办赞成。经征求我省有关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关于第一条建议“高标准规划、高起点推进‘一带一路’邮轮产业建设”,我省旅游部门已启动《海南省邮轮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规划稿已完成,下一步将按照工作计划继续推进该项工作。关于“可试行建立‘一带一路’海南邮轮产业发展规划”问题,目前我省已经建立了此类长效机制,海南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会议制度将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关于第二条建议“加快培育本土邮轮”,我省旅游部门高度重视培育本土邮轮,特别是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发展西沙邮轮旅游,在我省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西沙邮轮旅游于2013年4月28日正式开通,目前常态化运营良好。省委省政府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通过国外引进和本土制造等多种方式,以全力推动我省邮轮产业的发展。第三条建议关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邮轮产品创新”,在我省旅游等相关部门以及海口市、三亚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近年来我省邮轮旅游得到了一定的发展,2017年以来海口、三亚两市共开通了6条邮轮旅游国际航线,下一步旅游部门将继续推动,进一步丰富我省的邮轮旅游产品。交通运输部门支持邮轮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拓展国际邮轮航线,不断丰富涉及我省邮轮港口邮轮航线产品,鼓励邮轮运输经营企业在海南注册。据悉,交通运输部拟会同公安部等相关部委研究制定中资方便旗邮轮公海游试点政策,支持我省邮轮港口参加中资方便旗邮轮开展公海游航线、环海南岛航线试点。关于“推进‘一带一路’邮轮管理标准联通”的建议,目前我省口岸部门正在敦促各有关部门做好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口岸通关现代化。同时,积极对标国际,按照自贸区(港)建设的要求,加快提质增速工作,进一步优化简化通关流程。目前我省已建成了邮轮信息通关系统,但由于数据库格式与边检部门尚不统一,影响了系统效率的发挥。口岸部门将抓紧完善系统平台搭建,与边检共同建立统一格式的数据库,无缝对接梅沙系统,实现口岸智能数据综合应用、数据采集前移,建设口岸通关信息化、智能化。我省旅游等职能部门将密切沟通配合,共同推进我省邮轮产业的发展。关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邮轮营销推广”的建议,在我办和省旅游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已于今年4月成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今年11月还将在三亚举办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大会,加大推广营销力度,进一步提升海南邮轮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关于“推进‘一带一路’人才培养互助与人才落地政策”和“推进‘一带一路’邮轮产业政策互通”的建议,我省旅游部门等职能部门正在密切合作,吸引国内外邮轮人才落户海南、扎根海南,加强本土邮轮人才培养,加大海南与海上丝绸之路邮轮城市的交流与合作,真正推动海南邮轮产业的发展。交通运输部正积极支持大连海事大学等知名高校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或合作办校,大力培养专业化、国际化邮轮人才。
    此复。
   
    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5月29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省外事办 韩晶磊65334558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