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海南品牌农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海南品牌农业发展的建议
(B类)
致公党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海南品牌农业发展的建议》提案(第0083号)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策引导和财政扶持力度
    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农业工作特别是农业品牌工作,专门制定下发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琼府〔2013〕70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农业品牌的发展方向、目标、要求及具体措施。根据《意见》要求,省农业厅积极作为,迅速组织和指导全省开展农业品牌建设,并于2013年和2014年在文昌市和澄迈县承担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了“全省品牌农业推进现场会”和“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暨品牌农业推进大会”,大力推进我省农业品牌发展。2017年初先后下发《2017年海南省农业品牌推进年工作计划》和《海南省农业厅关于切实推进“三品一标”发展的意见》。同时为了激发企业创建主体的积极性,省政府从2014年-2018年每年财政预算一个亿的奖励资金对农业品牌建设工作予以奖励,省财政厅每年分配拨付给省农业厅支配奖励资金6000万元,省农业厅每年根据农业工作品牌打造情况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年度品牌农业发展资金申报指南,重点对农业系统上年度开展农业品牌工作突出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科研院所、市县政府进行奖励,采取的是先做后奖的办法。全省大部分经济条件好的市县也制定了农业品牌奖励措施,通过政策激励,全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创建品牌的意识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二、关于推进标准化生产,夯实品牌基础
    一是编制《海南省品牌农业发展规划》(2015-2020),印发全省各有关单位和市县,指导市县品牌农业发展。二是制定《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管理办法》、《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流程》、《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志使用管理办法》。设计和发布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志(LOGO),并在省知识产权局登记保护,开展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工作。三是委托中国热科院、省农科院、海南大学、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从2014年开始制定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准,目前共编制印发了具有海南热带特色高效的莲雾、芒果、香蕉、菠萝、绿橙、海南猪、东山羊、白莲鹅、文昌鸡等30个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准,2017年评定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准10个(海南椰子、海南山竹、海南绿茶、海南红茶、海南红毛丹、海南柠檬、海南榴莲蜜、海南杨桃、海南霸王岭山鸡、海南定安鹅),累计评定40个(其中2014年10个,2015年10个,2016年10个),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体系基本形成。四是组织企业创建省级和部级热带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及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截止2017年底,全省已建成3个部级现代农业园区,70个标准化园艺示范场、54个畜禽标准化示范场以及27个万亩特色蔬菜、水果、橡胶生产基地。五是大力开展“三品一标”业务培训、标准推广和产品认证工作。截至2017年8月,全省已累计申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品705个,绿色食品累计认证53家企业、96个产品,有机农产品累计认证4家11个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0个。
    三、关于扶持优质品牌,提升品牌竞争力
    一是稳步推进海南名牌农产品认定工作。2017年认定海南名牌农产品23个,累计认定94个(其中2015年29个,2016年42个);二是探索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组织拟定并以省政府名义下发了《海南省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首批海南十佳区域公用品牌工作,并评出三亚芒果、陵水圣女果、文昌鸡、文昌椰子、定安粽子、屯昌黑猪、澄迈福橙、琼中绿橙、五指山红茶及兴隆咖啡等10个区域公用品牌。
    四、关于提升科技含量,做大做优品牌
    品种的好坏是农业品牌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省一方面对本土地域特色产品的品种进行保护性种植(养殖)或研发后有较强商品经济价值的进行商品种植,如种植类荔枝紫娘喜、无核荔、大丁香、新球蜜荔等品种,黄皮的大鸡心、小鸡心、无核品种,如养殖类的文昌鸡、白莲鹅、五指山猪、海南黑猪、加积鸭、东山羊等。根据市场需求和产品发展,我省科研和技术推广部门以及农业企业先后从台湾、马来西亚、菲律宾、夏威夷、巴西、福建、广东、广西引进商品价值好、产量高、品质好、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好的农产品品质,比如:台农系列芒果、台湾和夏威夷引进的火龙果、福建引进的红心柚、马来西亚引进的水晶蜜柚、台湾引进的黑金刚和大叶红莲雾、台湾和巴西引进的香蕉、台湾引进的台农16和17菠萝、广东引进后改良的绿橙和福橙、台湾和夏威夷引进的香水柠檬和尤里克柠檬、番石榴等。根据市场需求,通过优选培养新品种,为农业品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五、关于多渠道强化品牌营销,助力品牌发展
    为了不断提升我省农业品牌企业和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省农业厅每年组织品牌企业参加国内由农业部组织的农交会、湖北武汉的农博会、广西的东盟博览会、绿色食品博览会、有机食品博览会等展销推介活动,在全国性的交易会上,多数企业的产品被评为最佳农产品奖和金奖,企业产品提升了价值,产品现场销售和签到订单及意向合作均取得很好的效果,特别是2015年西安绿博会上,我省白沙绿茶获得全国绿色食品终身荣誉奖,允许以后免费续展和长期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全国获此殊荣的企业仅有六家。通过展销使得我省农产品品牌在国内影响力越来越大,知名度越来越高,产品效益越来越明显。
    六、下一步打算
    一是指导市县加快编制完成品牌农业发展分规划。指导市县制定分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产业布局、推进措施和扶持政策等,形成全省目标一致、布局合理、协同推进的品牌农业发展规划体系,保证全省品牌农业发展“一盘棋”。
    二是挖掘我省区域产品优势,培育区域公共品牌。积极与市县主管部门沟通,挖掘市县优势农产品,包装策划一批地方区域公用品牌,并严格执行《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管理办法》,不断保护和提升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志的信誉度、附加值,引领海南农业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
    三是加大技术指导和培训,提升“三品一标”认证意识和水平。举办“三品一标”认证培训,给各市县主管部门负责人灌输主动帮扶、主动作为的思想,提高监管人员和生产主体的认证意识,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农民和企业工人进行技术指导,指导企业、合作社等按照“三品一标”认证要求生产、组织材料,积极申报等。
    四是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规范基地农业投入品管理,从源头抓起,强化农产品生产全过程质量安全监控。在加强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质量控制的基础上,把源头治理作为重点,切实加强对农产品生产源头的管理,确保海南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是加大宣传,提高对品牌农业认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介广泛宣传农业品牌的有关知识,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和市场经营主体正确识别、选购品牌农产品,提升品牌公信力,为生产、消费营造良好氛围。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