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南药黎药产业循环体系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张俊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科学技术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18年11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南药黎药产业循环体系建设的建议
(B类)
张俊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南药黎药产业循环体系建设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省科技厅鼓励开展“南药黎药品种种植过程非传统药用部位循环利用”等相关课题研究,按照《海南省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海南省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要求组织申报相关科技计划项目。
    二、对南药黎药产品生产企业循环利用好坏进行评价是衡量其循环利用水平的好做法,有利于挖掘南药黎药产业循环利用潜力,省工信厅认为但按年度进行考评过于频繁,而且会增加企业负担,建议相关单位不断建立完善相关评价标准和要求,对相关考评工作开展研究;建议按照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原则,对循环利用不好、循环利用空间较大的企业,强化节能环保约束,实施约束和激励并举,一方面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一方面引导和促进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深化南药黎药生产过程中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推动南药黎药产业循环体系建设,提升产品及废弃物附加值,谋求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省发改委目前无相关专项支持资金,如设立相关专项资金应体现奖优罚劣,实行以奖代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南药黎药开发企业自主加强循环利用体系建设。
    四、省卫计委近年围绕南药黎药产业发展开展了南药资源调查、建成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建成两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等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南药黎药产业循环体系建设开展南药和黎药可持续开发利用、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促进中药工业的转型升级等工作。
    五、省食药监局建议南药黎药产业循环体系的发展,应侧重当前我省已有的251个成药批准文号的生产利用、药材与饮片的质量标准提高和新产品(新药和新资源食品)的注册申报问题。工作的重点主要是解决我省中成药所需的药材供应不足问题;解决我国传统南药长期依赖进口问题;加强道地药材研究,打造精品南药;整合研发资源集中攻关;加大南药标准化系统建设工作。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7月6日
    (联系单位:省科技厅 联系人及电话:翟红莉 65326282)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