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强海洋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辛悦国;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海洋与渔业厅;  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科学技术厅;海南海事局;省委宣传部;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渔业厅
2018年7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海洋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
    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72号提案的答复(B)
   
    辛悦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海洋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省作为海洋大省,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生态立省”战略,《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对加强海洋环境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厅作为海南省的海洋主管部门,致力于海南省的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对于您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厅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切实把海洋环境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一、我省重点开展了海湾综合管理、海洋生态修复等海洋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一)加快推进“湾长制”。一是指导海口市继续做好国家第一批“湾长制”试点工作。目前海口市已正式印发了《海南省海口市“湾长制”试点工作方案(2017—2019年)》,建立起市、区、镇(街道)三级湾长体系,成立市“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新设了专职机构湾长办公室,各项具体制度建设和工作任务正在稳步推进。二是在全省全面推进“湾长制”。组织制定《关于全面推进“湾长制”的意见》,经省政府同意已于4月28日印发,指导各沿海市县开展本辖区“湾长制”的建设工作。
    (二)开展海洋生态整治修复。一是组织制定《海南省蓝色海湾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已于4月28日印发,对全省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工作作出整体部署和要求。二是加快推进陵水和乐东的“蓝色海湾”综合整治工程,陵水8个子项目中3个已完工,3个正在施工、实施,2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乐东3个子项目已完工。
    (三)加强海洋保护区规范管理。组织三亚市开展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和总体规划编制的技术准备工作;文昌麒麟菜和临高白蝶贝省级保护区分别安排了90万元开展资源调查,目前两个项目已完成项目招标,正在启动外业调查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民海洋环保意识。
    我厅高度重视海洋环保宣传工作,每年结合“6.8海洋日”、“美丽海洋 全民净滩”宣传活动等,印发宣传册、走进社区鼓励民众自觉爱护海洋,提高保护海洋意识。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于6月8日开展了2018年世界海洋日系列宣传活动:倡议市民每天少用一个塑料袋,播放海洋环境影视资料,海洋生物现状图片展,并由法律专家宣讲海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我厅今年5月23日配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开展了世界海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三亚和三沙外海共放生海龟37只,在三亚销毁了大批罚没水生野生动植物制品,其中玳瑁制品1443件、砗磲制品1563件、珊瑚礁(死体)1762袋、绿海龟肉制品4150.5kg。目前我厅计划在我省有线电视开机界面、转台图片上向全省有线电视用户展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的相关内容,开机界面的宣传时段为每天18:00-21:00中任选其中1小时,每次持续8秒;转台图片的宣传时段为24小时循环、随机滚动播出,每次持续6秒。
    省教育厅已将生态文明教育和海洋意识教育的有关内容纳入中考考试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内容范围。在《2018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各学科考试说明》(琼教中招〔2018〕4号)中,明确要求“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科学发展和学生生活的联系”;生物学科在“命题范围和内容”中提出:在内容设计上一般以一个一级主题作为一个单元,共设有8个单元;地理学科在“命题范围和内容”中提出:考试范围包括乡土(海南)地理、《我们的海洋》(初中版)地理知识。其他学科也根据学科实际,适当渗透生态文明教育、海洋意识教育方面的考试内容。在2018年5月省教育厅印发的《2018年海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说明》中,也将海洋意识教育内容作为高中历史、地理、生物、思想政治等学科考试内容之一。
    三、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
    我厅今年3月联合海口海关、省工商局、省海警筹备组、国家濒管办广州办事处联合开展了打击破坏海龟资源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解救活体海龟13只,开展宣传活动132次,直接宣传教育4077人次,张贴海报369张,宣传场所285个,公开报道1次,网络媒体宣传4次,悬挂横幅等377条,与赴远海生产渔船签订《海洋渔业资源保护管理目标责任书》150份。
    四、持续推动海上综合执法改革,顺畅行刑衔接。
    《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提出我省完善海洋生态环保执法机制,加强对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执法力度,推行海上综合执法改革。目前沿海市县海洋主管部门均已获批加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牌子;我厅已制定并印发了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18年工作任务及分工方案, 正在制定《中国海监海南省总队关于建立与相关部门开展海洋环境执法联动机制的若干规定》,并正在与省公安厅、省海警总队协商建立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协作机制。
    五、科技管海,推进海洋环保技术进步。
    我省围绕“海洋强省”战略,按照“海、陆、空”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坚持“深水、绿色、安全”原则,以科技园区和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为平台,以人才培养及引进为基石,以科技项目为统筹,组织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技术研究,为海洋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组织开展一批海洋环境保护重大关键技术研究,重点开展珊瑚礁生态修复、海南岛海岸带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关键技术研究,为我省海洋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持。
    关于设立“海洋环保科技创新奖”,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省级人民政府府可设立一项省级科学技术奖(​海南省人民政府已经设立了“海南省科技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奖”)。除此之外,其他一切机关(部门)不得设立由财政出资的科学技术奖,但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前提是要加强管理和监督(坚持公益性非盈利性、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自律等)。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