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完善海南旅游产业,促进海南旅游业良性发展
提 案 者: [委员] 潘家德;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省国家税务局;省地方税务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8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完善海南旅游产业,促进海南旅游业良性发展
(B类)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63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潘家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海南旅游产业,促进海南旅游业良性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引进高端国际品牌IP主题公园
    近年来,我委结合产业发展的实际,整合包装策划了一些主题乐园的招商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一对一”深度洽谈,积极引进有实力、有水平的大企业进驻我省开发建设大型品牌IP主题公园,同时协同省发改委等部门共同推进全省主题公园的建设发展,先后引进陵水海洋主题公园、长影海南“环球100”主题乐园、海昌梦幻不夜城等项目落地,项目进展顺利。当前,我委正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2018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百日大招商活动的战略部署,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积极推动长隆集团海南项目的尽快落地,充分发挥海南气候条件、资源状况、客源结构等方面的优势条件,引进大企业打造国际一流的主题公园项目,助力我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二、关于制定相关大型项目落地优惠政策
    近年来,我委积极推动省政府推动出台实施《海南省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和促进入境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琼府办〔2016〕2号)、《​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若干意见》(琼府〔2016〕17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自驾车旅居车旅游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海南红色旅游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入境旅游市场开拓扶持办法》《海南省整合和调整有关民航客运财政补贴政策条款实施航空办法》和《海南省鼓励邮轮发展财政补贴实施办法》等产业政策文件,在财税扶持、旅游招商、项目用地、奖励措施、入境市场开拓等方面积极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和大型旅游项目建设。特别是近期省委、省政府启动2018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百日大招商活动后,我省密集出台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海南省总部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等重磅政策,为大型企业到海南落户、建设大型旅游项目和吸引优秀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三、关于加强区域合作
    一是充分借助泛北部湾和泛珠三角的合作发展平台,深入开展区域旅游合作,开展针对泛珠三角区域的“走出去”活动,相继参加了2018年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等相关活动,并举办海南专场推介会,重点宣传邮轮旅游、婚庆旅游、免税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及亚特兰蒂斯酒店、海花岛等已经开业或即将开业的高端旅游综合体,同时,共同推动北部湾15个市县携手合作共建北部湾“美丽蓝色海湾”达成《北部湾城市群旅游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开拓泛珠和泛北部湾区域的旅游市场、实现景点互推、游客互送、高端游客共享,共同推动区域旅游产业发展;二是增开境外航线,2018年上半年共新开海口-悉尼、海口-泗水、海口-茹科夫斯基、三亚-泗水、三亚-台中等5条航线,复飞4条航线,加密3条航线,执飞的境外航线达53条,为进一步拓展国际高端旅游市场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加大“走出去”的宣传促销力度,组织了9批次促销团赴香港、澳门、台湾、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美国、加拿大、德国、奥地利、丹麦等境外主要客源市场开展旅游促销活动,同时,充分挖掘国内的入境客源市场,在京举办在华外国人推介会,邀请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瑞典等国家的代表出席,进一步扩大海南旅游品牌国际影响力。
    四、关于完善特色购物场所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在海南“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提高免税购物限额”“高标准布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消费商圈”,为海南大力发展以免税购物为主的旅游购物产业指明了方向。当前,我省有关部门正以此作为指引深入研究免税购物政策,规划我省免税购物布局,推动免税购物发展。以万宁首创奥特莱斯、三亚亚龙湾壹号小镇•奥特莱斯为代表的集购物、餐饮、娱乐、度假等为一体的高端旅游消费商圈已渐成规模,下一步将科学规划推进。另一方面,我省大力推动本土特色旅游商品发展:旅游商品研发取得显著成效,2015-2017年,我省旅游商品共获国家大赛金奖14个、银奖13个、铜奖20个;搭建了“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在海口美兰机场等多处设立“海南旅游”购物实体店,2017年海南礼物旅游商品平台全渠道累计销售额过亿元;海南特色旅游商品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效应得到充分展现。
    感谢您对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优化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8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