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保护民族瑰宝 促进地方黎族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黄国奇;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6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保护民族瑰宝 促进地方黎族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
(B类)
黄国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民族瑰宝促进地方黎族医药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005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包括黎苗药在内的民族医药是我省的宝贵医药学文化遗产,同样也是我国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黎族医药产业发展对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以及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都有着重大的政治和经济意义。我委一直高度重视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工作,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等11部委《关于切实加强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国中医药发〔2007〕48号)的指导下,立足于救治广大群众,保护传统医药事业,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起草并推动出台了《海南省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2016-2030年)>实施方案》(琼府办〔2017〕65号)。《实施方案》提出,支持民族医药发展,扶持黎族医药的发掘与整理工作,在五指山、琼中、乐东等条件成熟的民族地区中医医院试点设置民族医药科,发掘、筛选和使用安全有效的黎族医药适宜技术。力争将黎族医药纳入国家民族医药管理体系,为我省今后民族医药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成立了民族医药学术团体。在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大力支持下,以我省专家牵头成立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黎医药分会。2016年我委还指导成立了省民族医药学会,这些学术团体的建立,壮大了我省黎苗医药发掘技术力量,将调动多方力量开展黎苗医药的整理调查,建立黎苗医药研究开发专用数据库,对黎苗医药调研中搜集到的资料全部录入后进行分析处理,包括病症统计、用药统计、药物与疾病的关联分析等,挖掘整理黎族苗族医生的用药经验。同时还将加大黎苗医药保护力度,加速黎苗医药工作推进。
    三、重视黎族医药的发掘整理工作。在我委组织下,钟捷东等人编写了《黎医黎药》,简述了黎医黎药的发展概况,重点阐述了黎医的诊断理论、诊断方法、治疗技术、黎药的采集、加工、炮制、用药特点、常用黎药191种,并收集了大量黎医黎药的单方、验方以及治疗部分疑难疾病的经验。海南黎族民间草医药研究协会编印了《黎族民间草药集锦》,将300多种黎族民间常用草药拍摄成彩照,按主治功用分为14类,配有简要的功效使用说明。海南医学院刘明生教授主编的《黎药学概论》,通过深入黎村苗寨,广泛走访黎族医生,采集黎族习用草药150余种,研究整理128种黎族习用药用植物的种类与分布、药用部位、民间用法和现代研究等内容,为黎族医药文化的传承和抢救性挖掘夯实了科学基础。2016年6月,《海南黎药》已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本书出版后,即使黎药资源部分失传,只得到按照黎语发音写成的处方,依然可以利用本书将处方内的药材确定下来,供中药学和药学等相关专业使用,为今后黎药研究提供了便利,为黎族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掘奠定了科学基础。同时,《海南黎药》的出版,是对黎族传统用药经验的抢救和传承,避免了黎族传统医药面临遗忘及失传的危险。
    四、开展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成立了黎药南药专项调查队,对黎药南药普查以及海南民间传统医药知识的收集整理,摸清海南黎药南药资源种类、分布、蕴藏量等,开发野外资源普查信息采集技术体系,建立海南省中药资源数据库和普查成果共享服务平台。目前普查队已搜集黎族民间草药方600多个,野外调查黎药种类576种,民间访谈黎药种类523种,已获取的照片3385张,采集标本152种,收集种子资源20种,采集药材样18种,引种黎药220种。下一步在我省中药资源普查获得黎药第一手数据资料的基础上,我委将组织专家编撰《黎药资源概况及发展规划》,为黎药产业发展做好基础工作。
    五、启动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在《中医药法》指导下,我省积极制定《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并筹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我省临床经验丰富,具独特疗效确没有执业资格的这类黎族人员,将有望通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考核取得执业资格,保证黎族医药的传承。
    然而在工作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黎族有语言无文字,黎医黎药的传承依靠一代代人口口相传,黎医药知识传承一般仅传授给自家的子孙后代, 不愿外传。目前, 仅个别子承父业者, 将黎医药知识传承下来;而多数黎医子孙不愿继承父业,面临永久失传的困境。宝贵的黎族医药文化遗产濒临失传,亟待抢救发掘和创新发展。要想真正实现黎族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还需要科技、教育、人事、药监、民族宗教等部门的通力配合,以及更多专业人士的不断努力。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张连帅
    联系电话:6535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