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改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提升海南整体科技实力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赵志忠;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省科学技术厅;  2018-04-26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人社厅
201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改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提升海南整体科技实力的建议
(B类)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18〕7号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55号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赵志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提升海南整体科技实力的建议”(第005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的宝贵意见,这对我们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很有启发和借鉴。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管理工作,近期印发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评价、保障等各方面作出总体部署和安排,其中就包括您提出的成立专门机构统筹、实施南海系列人才工程、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等各项工作。针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管理和服务工作,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厅职能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人才管理服务体制机制。为健全人才服务和保障机制,《行动计划》提出要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小组,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保障等工作协调机制。我厅作为省政府人才工作管理职能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抓落实。5月25日,我厅在省政务中心二楼正式挂牌成立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为人才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系统化的“一站式”服务。28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海南省省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导和启动全省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目前,海口、三亚、屯昌等市县陆续挂牌成立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并投入运行,全省“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二、完善相关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标准。您提到设立“南海学者”等头衔,制定相应引进、待遇、考核标准,吸引不同层次人才的建议,高度契合我省人才事业发展之需要。《行动计划》部署了百万人才集聚,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及千名领军人才引进等人才引进项目,提出实施“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等人才培养工程,均结合我省重点发展领域对人才的具体需求等实际,设立了不同引进和培养标准,并依据不同标准给予不同层次的资助或奖励,进一步凸显政策特色和比较优势,从而吸引和培养不同层次的高层次人才。我厅负责牵头百万人才集聚、“南海工匠”等人才引进项目和人才培养工程,目前正研究起草相关实施办法,我们将结合实际,坚持按需引进、以用为本原则,设立不同引进标准吸引不同层次高层次人才。当前,我厅组织实施的“515”、“百人专项”等人才工程,以及高层次人才认定,均以现设标准进行评定,下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加强与省人才办等政策起草部门沟通,结合发展趋势和需要,及时调整和明确具体标准,力求吸引和集聚我省所需的高层次人才。
    三、落实高层次人才待遇保障。关于人才待遇由政府落实问题。主要由市场调配为主,财政资助或奖励主要起到激励和引导作用。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人才激励政策,如《海南省人才奖励办法》、“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简称“百人专项”)等,《行动计划》更是提出涉及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保障等全面、系统的人才激励政策,有些资助项目在国内外都具有比较优势。如“百人专项”最低给予50万元资助,奖金最高达200万元,用于改善个人生活和工作条件;最近出台了《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按相应的人才层次提供人才公寓、住房租赁、购房补贴等人才住房保障意见。同时启动实施创业英才培养项目,面向科技型企业英才31人,给予资助资金1660万元;启动2018年度海南省国家级人才项目人选配套资助活动,经审核共有36名人选符合资助条件,拟资助金额1100万元。近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海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偶就业安置实施办法(试行)》(琼办发〔2018〕39号),进一步完善了我省的人才政策体系,打通了我省高层次人才引进通道。对高层次人才配偶无法就业的给予生活补贴以及在荐才引才方面也给予适当补贴等。这些资助均由政府财政资金保障,能较大减轻用人单位引才负担,保障人才较高生活质量。
    对于您提到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时限、申报人才项目及考核等建议,我们将在下步相关政策修订中予以研究,目前会结合实际工作安排,对于成果显著、成效突出的,在引进时限上可适当放宽,在具体项目中予以考虑和落实。
    感谢您对本省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期待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 出更多宝贵意见。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8年6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和联系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 周伟凤
    联系电话:6520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