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扶持万宁市槟榔产业持续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卓林梅;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扶持万宁市槟榔产业持续发展的建议
(B类)
卓林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万宁市槟榔产业持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技术支持力度。当前万宁槟榔种植生产过程存在的技术问题有:一是管理粗放,植株缺少肥水或使用化肥不当;二是多种常见病虫害(包括椰心叶甲、红脉穗螟、蚧壳虫、黑刺粉虱、炭疽病)防控不及时或防控措施不对路;三是对槟榔黄化现象认识不到位,未能有效识别生理性黄化和病原菌引起的黄化,一些农户存在“黄化恐慌”心理,一旦叶片变黄就失去管理信心;四是种植区域不科学,大量种植在高坡地,管理工作难度大(如施肥、浇水或打药等)。为加强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工作,省农业厅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第一,由省植保总站联合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海南大学、北京市植保总站等相关科研推广单位对当前万宁市乃至全省槟榔黄化现象进行调研和抽样检测,确定黄化原因;第二,计划今年7-8月份投资400万元,在万宁市北大镇开展“槟榔黄化现象防控暨高产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并组织当地技术员和农民共同参与,提高农民的栽培管理技术水平;第三,联合相关企业,进一步在万宁市不同区域开展试验示范,提高技术普及入户率;第四,尽快编制槟榔黄化症状及高产栽培技术资料,免费发放给广大农户。
    二、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省农业厅每年从产业发展资金和病虫害防控资金安排300-500万元支持万宁槟榔产业,2018年安排了600万元,其中400万元由省植保站在万宁北大镇实施槟榔黄化症状及高产栽培技术的试验示范。
    三、在槟榔药食同源及产品标准认定、打造槟榔品牌、研发槟榔产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围绕槟榔产业发展,省农业厅将组织规划全省槟榔产业发展布局,重点做好槟榔种植区域和加工发展规划。争取农业农村部资金支持,加大力度对槟榔药用价值的研究开发,制定槟榔质量标准。
    四、加大对万宁槟榔域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省农业厅一直将万宁市作为海南槟榔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无论是在资金还是在人力、物力上都给予倾斜,每年相关槟榔产业发展资金80%安排在万宁市,下一步将围绕农民增收问题和产业扶贫工作,还继续指导和支持万宁槟榔产业的发展。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