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大力支持万宁市发展柠檬产业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卓林梅;纪一豪;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2018-04-04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大力支持万宁市发展柠檬产业的建议
(B类)
卓林梅委员、纪一豪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万宁市发展柠檬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柠檬产业发展规划、推广标准化生产的建议。
    (一)我省热带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是发展柠檬产业的优势地区。2017年我省柠檬种植面积1.52万亩,总产量3.84万吨,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厅积极争取将柠檬产业发展规划列入热带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中,科学引导我省柠檬产业发展。
    (二)为提升海南热作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促进热作产业转型升级,我厅制订了《海南省热带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建设管理办法》(琼农字〔2010〕143号),深入推进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工作。2014-2017年,我省创建柠檬产业示范园8家,其中部级示范园2家。主要分布在文昌、万宁、澄迈、屯昌等地,累计柠檬产业示范园创建面积达2228亩。这些示范园生产标准高、示范带动能力强,对示范推广柠檬标准化生产技术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
    二、关于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提高柠檬品种等方面的建议。
    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我厅每年都印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省农产品质检站检测人员开展农产品检测技术培训。我厅一直坚持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和持证出岛制度,对出岛农产品实施100%检测和100%持证。实行“田头检测合格放行”和“凭证过海出岛”准出制度,有力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省、市县、乡镇、田洋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将质量检测提前到生产环节,把例行监测品种扩大到90多种。加强种苗生产经营管理,颁布《关于印发海南省非主要农作物种苗生产经营许可条件规定(试行)的通知》(琼农字〔2017〕104号),对生产经营柑橘类种苗(包括柑、桔、橙、柚、柠檬)的生产经营许可条件做出了相关规定,为规范柠檬等非主要农作物的种苗生产经营,提升种苗品质,保障品种安全提供政策保障。
    三、关于加强品牌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建议。
    为引导和支持农业企业打造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品牌发展,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海南省农业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我厅制定了《海南省品牌农业发展规划》,编印了《海南省农业行业地方标准》,出台了202项农业地方标准,开展标准化生产示范创建,制定一批确保农产品生产规范和产品质量安全的操作规程,制定了海南椰子、海南绿茶、海南红茶、红毛丹、柠檬、山竹、榴莲蜜、杨桃、霸王岭山鸡、定安鹅等十个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准。2015-2018年,每年联合省财政厅印发《海南省品牌农业发展资金申报指南》,对农业标准化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农产品质量认证、农产品品牌认证、农产品品牌建设、名牌农业企业建设、农产品营销推介、品牌创建市县等八大项目进行奖励,广泛宣传发动企业申报,培育壮大品牌农业生产主体。强化“三品一标”监管,严格认证程序,严把认证质量审核关,重点加强证后监管,建立退出机制;组织开展无公害农产品检查员、绿色食品内检员培训班、海南品牌农业建设培训班,指导企业按“三品一标”的要求,加强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投入品等方面管理,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培育知名品牌;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扩大我省品牌农业影响力。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争取调整专项资金,深化本土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的培育工作。
    四、关于改善生产基础设施、完善农业风险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建议。
    (一)通过创建热带作物标准化生产示范园,抓好先进生产技术的集成应用,集中推广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病虫害绿色防控、无伤采摘规范、分级包装等先进生产技术示范,进一步完善柠檬等热作产业的生产基础设施建设。
    (二)自2007年起,我省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风险保障程度逐年提高,参保农户逐渐增加,试点险种从最初的6个增加至41个,涵盖了农、林、牧、副、渔业各个方面,重点开发了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及蔬菜价格保险、橡胶风灾指数保险、天然橡胶期货价格保险等创新型产品。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争取柠檬价格保险试点,探索柠檬价格保险体系,完善我省农业风险保障机制。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省农业工作的重视、关心以及支持。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推进万宁市柠檬产业的发展!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