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利用地理优势,深化南药资源开发,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提 案 者: [委员] 林秀才;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林业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利用地理优势,深化南药资源开发,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B类)
林秀才委员:
    您提出《利用地理优势,深化南药资源开发,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提案(第00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药用植物的种类和数量不清,工作目标不明确”问题。2012年6月,我省启动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此次普查试点工作全面覆盖18个市县,普查内容涉及南药、黎药、动物药、海洋药等全部资源类型,是海南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全省中药资源普查。2016年6月,省试点市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验收会顺利召开,通过项目的顺利实施,掌握了我省中药资源现状。制定了各市县中药及海南特有药用植资源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了省级中药材标本馆和中药资源信息系统,出版了《黎族药志》、《海南植物名录》,《中国中药资源大典》(海南卷)和《海南中药志》等著作也即将出版。此次中药资源普查成果将为我省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为海南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关于“研究力量薄弱,研究资金分散,工作不系统、不深入”问题。我厅将积极配合省政府制定和实施关于南药研发、引进南药材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原药种植和药品生产领域急需的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等南医药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近期我厅还印发了《海南省益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该规划立足益智产业发展现状,总结分析产业的特点和面临的形势,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原则,明确了2018-2025年海南益智产业发展的目标、区域布局、重点任务与重点(项目)工程,提出相应的保障措施,供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和参考。
    三、关于“资源破坏严重”问题。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中药材保护与发展实施意见》,到2020年,海南优势中药材品种产业化基地建设布局基本形成,槟榔、沉香、砂仁等特色药材基本满足需求,濒危药材供需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制约海南中药材生产技术瓶颈得到突破,种养殖科技水平大幅提升,中药材原料产品供应充足,药材质量持续提高;初步构建中药材生产技术服务体系,海南中药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我厅也将积极配合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南药资源保护工作。
    四、关于“缺乏高新产品”问题。我厅将积极配合省政府制定和实施关于南药研发、引进南药材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原药种植和药品生产领域急需的科技和经营管理人才等南药人才培养的相关政策,同时集中科研力量,加大资金投入,构建南药开发公共平台。同时,我厅将配合省政府构建南药产品形态的多样化、多元化发展空间,以特色加工、深加工、精加工为目标,积极推动南药资源制成中药的应用,立足海南特色南药,重点扶持南药开发企业,发展特色南药的龙头产品,创造海南名牌产品。
    五、关于“没有形成南药产业链,产销不配套”问题。目前,海南立足南药资源开发利用的制药企业在不断增加,我厅将积极配合省政府继续推动南药的规模化种植,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和研发中心自主创新,并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加快南药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对促进南药出口的企业,在科研、生产、销售环节进行扶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南药产业发展。
    南药是海南的特色资源,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感谢您们对南药产业发展的关心,我厅将积极促进南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