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引入国际化经营理念 提升海南海鲜产品附加值的若干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李小北;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海洋与渔业厅;  省商务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渔业厅
2018年7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引入国际化经营理念 提升海南海鲜产品附加值的若干建议
(B类)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5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B)
   
    李小北委员:
    您提出的“引入国际化经营理念 提升海南海鲜产品附加值的若干建议”(第005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创新海鲜市场经营模式,提高海产品附加值
    海鲜市场的经营模式为市场行为,近年来我省也涌现了一批如新埠岛海鲜大世界、三亚和海口火车头海鲜广场、海口丁村万人海鲜广场等新的海鲜市场,市场内不仅有海产品销售,更多的是引入特色餐厅,将海产品销售、加工消费等功能整合。相对传统海鲜市场,这些新兴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海鲜市场创新经营的探索。目前市场上的确是存在野生品和捕捞品混卖,导致部分野生品价格拉低的现象,但经我厅与水产品质检机构了解,目前尚未有将捕捞水产品和养殖水产品区分的检测手段和标准,如果进行分类管理,在技术手段上存在一定制约。下一步我厅计划会同商务厅开展水产品市场经营调研,探索进一步完善市场交易相关法规和交易水产品相关分级分类标准。
    二、关于打造海南县域特色水产品品牌
    我省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尚在起步阶段,我厅也一直致力于推进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目前“万宁和乐蟹”、“海南罗非鱼”两个地产品种已列入农业部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名录。下一步我厅计划加快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步伐,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编制海南省特色区域水产品品种目录,逐步推进我省水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
    三、关于产业扶持政策
    2014年以来,我省省级财政将农业品牌建设扶持纳入支持范围,设立品牌农业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品牌建设,对水产品品牌建设的扶持也纳入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品牌农业资金对促进我省水产品品牌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下一步我厅将深入研究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历史契机下水产业的发展路径和政策性补贴等扶持的需求,进一步调整优化品牌农业资金支持范围,切实提升政府扶持资金对海南省水产品品牌建设的促进作用。
    四、关于建设海鲜贸易市场和海产品深加工基地
    根据农业农村部渔港建设规划,渔港经济区将作为未来几年全国渔港建设的指导思想,我省目前已建成中心渔港6座,一级渔港5座,下一步我厅将开展海南省渔港经济区发展建设规划的调研和规划,探索我省建设渔港经济区的模式和路径,海鲜贸易市场和海产品深加工基地都将作为渔港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统筹规划,由市县人民政府府整合开展招商引资和建设。
    五、关于媒体宣传
    目前我厅正在联系新华社海南分社等媒体,共同探讨海南水产品价格指数发布等相关媒体合作,同时,我厅通过与“智渔”等NGO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对我省渔业的宣传。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能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我省海洋与渔业事业的发展。
   
    附件:海南省七届政协一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