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韩克胜;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公安厅;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6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
(B类)
韩克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推进我省精神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第00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营造全社会关心精神卫生事业的环境和氛围。
    2015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精神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强政府组织领导,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加强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宣传,积极发挥新闻宣传在社会动员、传播知识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宣传国家精神卫生政策和保障制度,消除社会偏见和歧视,为精神疾患的防治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为加强全省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2018年5月,我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综治办、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残联等18个部门印发了《海南省心理健康服务指导意见》(琼卫疾控〔2018〕17号),明确将提高居民心理健康素养作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利用各种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倡导大众科学认识心理行为问题,减少对精神障碍患者的歧视,提高心理健康意识。我委还组织省精神卫生中心开通了公益性省级心理援助热线96363,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二、关于完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我委围绕《海南省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不断健全和完善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设,省安宁医院、省平山医院(中部精神卫生中心)、西部精神卫生中心(儋州市人民医院)、东部精神卫生中心(省安宁医院东红分院)等一批精神专科医院得到改扩建,各市县支持农场医院和民营资本举办精神专科医院,全省精神卫生资源明显增加,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患者就医环境也得到较大改善。
    2016-2017年,我委积极争取财政经费支持,每个市县安排资金50万元,用于县级综合医院精神科(心理)门诊建设。通过两年的专项经费支持和推进,目前全省各市县综合医院均开设了精神科(心理)门诊。我委积极支持和鼓励民营资本建设精神专科医疗机构,鼓励市县农场医院改制建设精神科病房,加强院内康复建设,收治精神障碍患者。目前,设置精神科病房的医疗机构共有42家(含民营医院、农场医院),实际开放精神科病床数7149张,全省18个市县均有收治精神障碍患者的精神病专科医院或农场医院,极大的方便了患者的诊疗和救治。
    三、关于建立健全社区康复服务网络。
    《海南省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立精神卫生康复服务网络。“十三五”期间,各市县(区)至少要在辖区内规划建设1家社区精神康复机构,并通过康复站、活动中心、托养中心、中途宿舍、职能培训中心等多种载体,为精神障碍患者康复创造条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机构,并通过政府向其购买服务。2018年5月,我委会同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残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实施意见》(琼民发〔2018〕7号),争取实现到2025年,85%以上的市(县)广泛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的目标,渐形成医院-社区相衔接的康复服务模式,让患者出院回家不再难,真正实现回归社会,减少患者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推进社区康复机构建设,2018年我委利用省级财政经费385万元,支持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万宁、定安等市县试点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构建设,利用中央项目经费180万元支持海口、三亚、琼海、东方等市县开展社区康复服务工作。
    四、关于加强精神卫生防治人才队伍建设。
    我委充分利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全科医师进修培训、基层医师执业范围扩大培训等机会,增加精神卫生人员数量,建立健全精神卫生专业队伍,合理配置精神科医师、护士、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探索并逐步推广康复师、社会工作师和志愿者参与精神卫生服务的工作模式。2016-2017年,我委组织转岗培训了116名精神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了120名基层精防人员和54名精神科护士。2018年拟继续开展全省精神科医师转岗回炉培训50名,提高精神科转岗医师医疗服务水平。
    关于设置精神病公安管制院。
    提案中提出的《海南省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应增加“各级精神病院应成为精神病公安管制院”,无法律依据,具体实施中没有效的文件支撑,增加民警编制具有较大现实困难。目前,公安系统已建设有一家省强制医疗所(2005年建设成立),主要负责收治由人民法院做出强制医疗决定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员。2016年省委、省政府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增加收治患有精神病的吸毒人员。目前该所共有民警19人,在所精神病人员147人,其中肇事肇祸精神病人38人,患有精神病的吸毒人员109人。
    我们将通过加强精神卫生知识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精神卫生事业氛围、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加强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区康复服务网络等方式,不断加强和完善精神障碍患者的服务管理,让患者战胜疾病、回归社会,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营造平安有序的社会环境。
   
    附件:委员意见征询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 陈慧文
    联系电话:6538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