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建立我省“省级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研发平台暨产业园区”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符传奕;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科学技术厅;  省林业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03-23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科技厅
2018年11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立我省“省级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研发平台暨产业园区”的建议
(A类)

    符传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我省‘省级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研发平台暨产业园区’的建议”(第0044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科研基础条件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根据相关部门的意见,经研究,现将有关工作情况及意见答复如下:
    一、推动和发展实验动物研发平台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实验动物是指人工培育,来源清楚,遗传背景明确,对其携带的微生物和寄生虫实行监控,用于生命科学研究、药物与生物制品研究和生产检定以及其他科学研究的动物。尤其是非人灵长类动物生产、使用及研发平台建设,与我省人民健康、教育和医药产业息息相关,在我省医学和药学的科学研究、教学、药物研究和药品生产检验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支撑了我省医药产业的发展。
    二、我省在实验动物的生产、使用和研发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实验动物工作基础弱、底子薄、技术力量缺乏,但我省具有适合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生长的气候条件和环境优势。科技管理部门对实验动物尤其是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工作一直给予大力支持,从2004年发放第1张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至今,已经发放5张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目前我省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的存栏量和销售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发放了4张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以支持全省的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全省每年用于动物实验的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数量达到数百只,全省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的规模将不断扩大,为我省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我省48家规模以上药企完成工业产值192.68亿元,增长20.6%,并形成以海口药谷为核心的产业聚集区域。
    近年来,科技管理部门和相关政府部门及市县政府不断加强我省科研基础条件建设的投入和支持,提升实验动物研发能力和水平。省科技厅仅2016年重大科技项目《海南省药物创新服务平台》就立项支持5000万元;其中药物安全评价课题就投入2200万元。省发改委2017年批复“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立项动工,建设资金全部由省财政统筹安排并列入省重点项目,为包括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等医药研发的发展和集聚规模化提供了基础条件。
    海口市政府对海南金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研发平台及产业园建设”的建议,组织专家专门调研并向省政府提交报告(详见附件);同时为海南金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明确解决措施和方案。并根据当前发展的趋势,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对动物实验平台及产业园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三、根据实验动物研发平台需求和产业发展,不断加强科技资源配置支持
    科技管理部门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我省实验动物生产、使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科技计划立项支持等方式和渠道,不断提升我省的非人灵长类动物研发、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协同海口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已有的基础和条件上,引导和支持实验动物研发平台及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结合我省自贸区(港)建设和产业发展需要,推进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及产业园建设的规划统筹工作。
    感谢您对海南省科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附:《关于海南金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及产业园建设项目调研等情况报告》(海府报[2018]12号文)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7月11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李宁
    联系电话:65319873、13518809063
    抄 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