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海南竹产业发展优化生态环境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
提 案 者: [委员] 陈洪娟;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林业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18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林业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40号提案的答复
(B类)
陈洪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海南竹产业发展优化生态环境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发展竹产业对促进我省农村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竹产业是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生态型产业。竹子生长快、产量高、效益好,一次种植可多年经营利用。竹林是森林的一种类型,对于改善生态环境有重要作用。竹是仅次于木材的重要林产品,竹子产品有竹浆造纸、竹笋、竹炭、竹胶合板、竹编等,在工农业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中有着广泛的用途。发展竹产业符合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要求,我厅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海南竹产业发展优化生态环境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并将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促进我省竹产业的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二、我厅历来重视竹产业的发展,并根据林业工作和我省中部市县得天独厚的竹子种植优势,始终给予竹产业发展以极大的扶持力度:一是将白沙县定为全省竹产业发展试点县,并组织竹产业专家为白沙县编制《海南省白沙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科学引导当地竹产业发展;二是组织中部市县有关人员到浙江省临安市考察学习竹产业发展经验,并邀请中国竹编大师陈云华等5位竹工艺师前来我省为林农培训制作精美竹工艺品和竹家具技术;三是帮助引进3家企业建厂种植和加工竹子;四是扶持建设竹子苗圃,指导创建竹子种植示范村;六是将特色经济林产业(含竹产业)工程建设列入《海南省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设内容,中部市县规划营造6300亩特色经济林(含竹林)。
    三、今后,我厅还将进一步整合林业相关资金,鼓励全省各市县、海垦集团因地制宜培育竹资源,进一步发展竹产业,支持精准扶贫工作。一是通过开展继续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林业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专项行动、森林经营等有关工作,鼓励群众通过造林、更新和四旁零星植树在四边地(城边、水边、路边、村边)种植竹子;二是更新改造低产低效竹林,促使现有竹林提质增效,不断增加单位面积产出;三是加强竹子科研,实行科技兴竹,通过培育和引进优良竹子品种,推广标准化竹子栽培技术,营造高产、高质、高效竹林;四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作用,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提高产业化程度,带动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发展竹产业,形成企业启动、农民互动、社会促动、政府服务推动的竹产业发展新局面;五是促进各市县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推广中部山区对竹产业的探索和尝试,提升全省竹产业的水平。
   
   
   
    海南省林业厅
    2018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