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进一步整合我省港口资源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台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交通运输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交通厅
2018年9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进一步整合我省港口资源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建议
(B类)
台盟海南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整合我省港口资源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工作的重大意义
    港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是促进港口提质增效升级、化解过剩产能、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举措,对于建设国际一流港口、推动交通强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同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做出“推进航运逐步开放,优化整合港口资源,做优做强海口、洋浦港”的重大工作部署,为我省港航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并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12号文件精神,更好融合和支撑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我厅认为,应以打造省级平台为抓手,全力推进海南港口资源整合,以海口港马村港区开发建设为突破口,加强战略合作,创新发展模式,强化港口与相关规划、临港产业发展对接,做优做强海口、洋浦港,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先手棋、排头兵作用。为此,我厅同意你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整合我省港口资源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相关建议。
    二、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的进展情况
    建省办特区30年以来,我省港口取得了长足发展,初步形成“四方五港”的格局,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与现代化港口相比,我省港口“散、乱、弱、小、低”的总体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公共码头尤其是集装箱码头、深水航道、锚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港口缺乏核心竞争力。为加快推进港口发展,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先后赴福建、广西、浙江、深圳、天津等省市实地考察学习港口资源整合经验和做法,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合工作。在此基础上,省政府于2016年12月印发了《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实施方案》,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港航控股)暂代省级平台,开展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现已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完成海口港集装箱和洋浦小铲滩集装箱码头整合。海南港航控股和洋浦控股合作成立海南港航国际港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港务”),统筹运营海口港、洋浦港小铲滩集装箱业务,小铲滩码头2017年已开通洋浦-广州、洋浦-厦门、洋浦-上海等国内集装箱班轮航线,同时还将开通洋浦-越南、洋浦-香港、洋浦-泰国等国际集装箱航线,2017年全省集装箱吞吐量已超过209万TEU,同比增长26.9%。
    二是稳步推进马村东部岸线、临高金牌港、文昌清澜港整合。海南港航控股正在开展与新兴物流、驻琼部队码头以及中石化、富山油气、国盛石油等马村东部岸线货主码头资源整合谈判;已与临高县政府于2017年5月4日签订了临高金牌港资产收购协议;已完成文昌清澜港尽职调查报告和整合谈判,正在开展资产清理工作,计划于2019年内完成清澜港收购。
    三、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省级整合平台尚未建立
    强有力、统筹全局的港航投资与运营主体,是新加坡自贸港、上海自贸区等建设发展的核心实体支撑。我省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基本形成了“四方五港”央企、国资、民营等多元化经营主体共存的发展局势。自2015年12月以来,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航控股)代省级平台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受市属港口企业的属性制约,在协调央企和跨市域港口企业等综合利益方面难以充分发挥作用,我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未取得实质性突破。
    (二)全省港口基础设施供给能力严重不足
    海南省现有及近期规划的港口,航道水深较浅,普遍不超过-14.8米,且还受到潮汐变化的影响,制约了大吨位船舶特别是吃水较深的集装箱船舶通过。此外,与航道水深相对应,码头设计最大靠泊吨位为5万吨级,吨位较大的集装箱干线船舶很难靠泊或满载离港,基础设施供给能力不足严重制约了港航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纵观国内外典型港口,均注重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和供给能力提升,例如宁波港在开港时水深即达到-16米,目前码头最大设计靠泊吨级达到45万吨级,全年综合通过能力8亿吨;上海港最大水深达到-17.5米以上,最大设计靠泊吨级为30万吨级,综合通过能力为5.3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1983万标箱;新加坡港最大水深达到-18米以上。
    (三)航运要素集聚较为薄弱
    从上海、宁波、新加坡等地区的发展经验看,航运要素集聚在港口航运产业发展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例如上海吸引和集聚1500多家国际海运及辅助经营公司,以及约250家海运及其辅助业的外商驻沪代表机构,并在航运金融、航运保险、海事仲裁等高端航运服务方面形成集聚效应;新加坡航运综合服务功能发展走在国际前列,不仅孕育出星亚、Island、太平船务等本土航运企业,而且还吸引波交所、百力马、豪尔•罗宾逊等国际知名航运服务组织进驻。相比而言,我省航运产业发展层次偏低,集装箱在班轮运输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下,缺少具有行业集聚和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集装箱运力规模和航线密度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要求相距甚远;船舶代理、船舶供应、航运教育等航运要素仅形成了较低水平的集聚,航运产业整体服务水平和竞争力均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总体思路
    按照“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对标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发展需求,理顺体制机制,引入中远海运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组建省级资源整合平台,统筹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全省港口公用码头资源。今明两年集中优势资源率先实现海口洋浦港集装箱业务整合,加快推动马村四期集装箱泊位、洋浦港深水航道建设,同步推进琼州海峡一体化建设;而后再分类分步推进其余港口整合,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
    (二)有关工作措施
    一是对标自由贸易港航运发展需要,重新梳理港口布局,按照西部“两中心、两基地”的定位,重新优化全省港口布局规划。以海口港马村港区和洋浦港开发建设为突破口,强化与临港产业发展衔接,谋划一批重大港口基础设施项目,创新发展模式,做优做强海口、洋浦港,在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中发挥先手棋、排头兵作用。
    二是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管理模式,理顺体制机制,加快资产清算,建议将港航控股有限公司资产由市级划转为省级,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航运企业,组建省级资源整合平台,统筹开发建设及运营管理全省港口公用码头;发挥战略合作方产业链优势,加大航线开辟和运力投入,深化航运服务创新,提升港口物流水平,突破港口金融服务,拓展社会化产业集群,促进我省自由贸易港快速发展。
    三是结合我省港口发展实际,充分利用和发挥海口港马村港区和洋浦港岸线、土地、交通、货源、物流等突出优势,先行先试,划定两港及后方预留临港产业发展用地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先行示范区。以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研究论证临港产业布局,高标准做好示范区规划,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等方面先行探索开放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为后续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经验。
    以上是我厅对该提案的答复,感谢你们对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