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振兴我省实体经济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台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政府金融办;省财政厅;  2018-03-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8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振兴我省实体经济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关于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38号提案的答复(B)
    台盟海南省委员会:
    你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振兴我省实体经济的建议”的提案(第0038号),根据要求,由我厅主办。经我厅会同省金融办、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政务中心等协办单位共同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
    一是制定并落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措施。2017年8月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实施细则》,从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降低融资中间环节费用、逐步完善商业银行考核体系、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行业、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多措并举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等六方面提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具体措施。至2018年一季度,全省企业贷款实际平均利率2.9%,比上年同期降低1.5个百分点;辖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42.77亿元,占各项贷款的15.63%;企业直接融资额27.23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技术改造、服务业发展引导等专项资金安排情况,积极支持企业申报国家资金支持
    二是多措并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开展“两补一奖励”“政银保”、股权投资等业务,利用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两补一奖励”方面,目前已完成2017年下半年申报期两补一奖励资金审核工作,拟从2018年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3149.69万元,用于298笔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贴息、12家担保机构担保贷款保费补助和9家银行金融机构业务团队奖励,共撬动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近13.3亿元,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达40倍,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中小企业股权投资方面,共有36家企业申报(其中工业企业11家,农业和农旅结合企业10家,旅游会展等企业15家),申报金额近3亿元。现已完成对申报企业的尽职调查工作,经初步研究,拟对其中3家企业进行投资。政银保贷款方面,2018年小微企业贷款风险保障资金(政银保资金)申报工作已接近尾声,建行海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平安保险海南分公司3家报送相关材料,第三方审核机构已完成邮储银行、平安保险的资料审核工作。降低企业负担方面,印发《海南省2018年度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新取消不规范涉企保证金项目
    9项,共返还各类涉企保证金4.97亿元。下一步,我们一方面加大“两补一奖励”“政银保”、股权投资等政策执行力度,另一方面将鼓励金融机构借鉴、推广、创新符合我省中小微企业新型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方式,积极推广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供应链融资等方式,争取投贷联动试点,对中小微企业开展“审批+培植”的信贷服务,最大限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三是设立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制定了互联网产业、油气产业、医药产业和低碳制造业4个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设立4个重点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每年拨付近6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产业转型发展。同时积极争取中央工业展新升级资金,支持我省企业转型升级。在政策扶持下,互联网产业连续3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医药产业连续5年保持15%以上的增长,油气化工产业链条不断向高端延伸,低碳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下一步,我们将争取扩大专项资金总盘子,进一步优化专项资金使用方式,扩大扶持面,力争效能最大化。
    四是设立创投引导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2014年我省已设立了远期目标为10亿元的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15年以来,创投引导基金共认缴出资2.8亿元,规范设立了3只创投基金与2只产业投资基金,5只基金总规模为1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2.2亿元,已完成对外投资22个项目,累计投资超5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借鉴其他省份基金设立经验,加强与优质的基金管
    理公司、出资方合作,研究设立开放性更强、市场化运作程度更高的政府投资基金,提高基金投资效率。
    二、关于鼓励双创转型升级方面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研究制定支持海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我省正在制定深化产教融合实施办法,对于提案提出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在实施方案和办法中都有体现。例如实施方案提出了要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在科研项目、建设双创示范区、建立科技服务体系等方面都有具体支持措施。提案中其他有益建议将在下一步完善方案时积极吸收。
    三、关于完善机制服务企业方面
    一是简政放权。2013年以来,全省先后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6轮清理和精简,共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618项。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7年海南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方案》,明确了降低就业创业门槛、减轻企业负担、拓展投资空间、打造公平营商环境等5方面的工作任务。二是行政审批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实现了审批事项“一个中心对外、一个大厅办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获得全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改革经验受到各方瞩目。在博鳌乐城等三个省级重点产业园区实施了极简审批试点。三是解决政务服务难点堵点问题。坚持“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打通全省558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
    信息系统共享率达到100%,走在全国前列。发布了海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2018年度),共涵盖56个省直部门和12个市县的2545条信息资源、5.8万条信息项。发布人口、法人、电子证照数据库,为简化企业审批程序、减少审批材料,实现“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提供了数据基础保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要求,进一步压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深化极简审批改革,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推动审批服务集中办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布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服务接口,推进共享应用。
    四、关于支持园区建设方面
    省政府2018年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园区运营管理效益,具体包括优化园区布局和提升园区运营管理能力等内容。目前我省正在组织起草产业园区管理办法和评价考核体系,明确产业布局总体要求,促进产业园区创新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正在推进产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园区产业集聚。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最新部署,我省还将面向全世界招商,吸引优秀管理团队参与产业园区运营,切实提升园区管理水平和效益。
    五、关于推动引才育才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海南省普通高校“双一流”建设。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2017〕10号)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琼教高〔2016〕36号)要
    求,省教育厅正遴选出28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涵盖信息与通信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水产、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与制造业息息相关的学科,并给予了89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
    二是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省政府已印发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
    衷心感谢你委对海南制造业的关注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特此答复。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