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推进我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台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教育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8-03-21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8年7月3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推进我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政协海南省
    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34号
    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B)
   
    台盟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我省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工作,强化规划引领,根据《国务院“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要求,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和可持续性为发展方向,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强化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均等化进程,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得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一)公共教育普及和均等化程度有所提升。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2016年至今,全省利用中央资金和省级资金7.99亿元,立项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9所,提供优质学位近4.8万个。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省“省级规范化学校”达到207所。实施“全面改薄”工程,认真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的有关政策,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进得来、读得起、学得好”。积极推动普通高中教育发展。2015年以来投入4.86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用于新建和扩建普通高中学校项目和改善办学条件项目;制定《2017-2020年我省普通高中建设规划》,全面取消高中生择校。
    (二)劳动就业和创业服务取得新成效。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将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统一提高到10万元,累计发放小额贷款4亿多元。每年为6000多名劳动者提供创业培训,着力提高创业人员的创业能力。切实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每年为7万多人开展培训,近年来全省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7%以上。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015年以来,每年至少为2000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为1000名大学生提供信息技术培训,为2000名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
    (三)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明显提高。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施精准扩面,加快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优化升级,实现与社保大数据中心、社保卡持卡库对接,提前完成部省参保登记信息系统对接,登记信息入库率100%,入户调查率和入户调查信息入库率双双达到97.11%。不断加强政策影响力。2017年度,省本级对130家用人单位实施稽核,涉及参保人员约3.5万人。
    (四)医疗卫生和计生服务体系不断加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成效。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责任全面落实,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施、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贯彻执行《海南省一市县建设一所省级水平医院工程方案》,实现城市优质医院对口支援市县综合医院全覆盖,远程会诊平台市县综合医院全覆盖,血液透析、重症医学科等薄弱科室县级综合医院全覆盖,第三方检验诊断实现市县综合医院全覆盖。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有较大提升。大力推进全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发展。继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国医馆)建设,组织各市县认真实施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培训项目,广泛推广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
    (五)基本社会服务筑牢民生底线。养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2016年以来,全省先后完成儋州市白马井中心托老院和医护大楼、海口市社会福利院老年人福利院、保亭县综合福利院等项目建设;完成39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家敬老院新建和110多家敬老院维修改造。积极发展慈善事业。2016年以来,全省共有12个市(县)成立了慈善总会,省级登记注册基金会33家,社会团体2家。2016年以来各级慈善总会、基金会共接受社会捐助(筹募款物)约计3.05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0万人次。关爱保护留守及困境儿童。从2017年10月1日起,将机构供养孤儿和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000元和600元分别提高到1300元和900元,养育标准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建设儿童福利机构10家,其中6家已投入使用,4家正在建设,儿童福利机构覆盖率达到50%。
    (六)住房保障制度覆盖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等超额完成任务。一是抓好棚户区改造。2017年全省完成计划的144%。二是抓好农村危房改造。2017年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实际开工3.59万户,开工率143.8%;竣工3.38万户,竣工率135.3%。三是全省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2017年住房公积金缴存110.83亿元,同比增长7.5%,个人提取83.65亿元,同比增长29.99%,个贷发放79.53亿元,同比增长6.57%,个贷率89.82%,有效支持了公积金缴存职工住房需求。房地产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实施限购、限贷等措施。出台多项房地产限购政策,实施全省限购,提出实行商品住宅年度建设指导性计划和用地计划管理的要求;停止批准10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宅项目建设。二是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向社会公布5批已备案的3092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引导消费者慎重选择正规中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是加快停缓建项目处置。印发《全省停缓建房地产项目处置工作方案》,指导全省开展处置工作。
    (七)公共文化体育繁荣发展。强化政策支撑。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海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海南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支撑措施。加强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21个、文化馆23个、公共博物馆17个、全民健身中心6个、全民健身路径462条,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需求的重要阵地。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现全覆盖。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持续做好海南全省职业艺术表演团体惠民下乡演出、农村放映公益电影等工作,全力指导办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电视栏目。
    (八)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持续优化。完善政策体系。编制印发《海南省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部署全省统一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提高试点力度。全力推动万宁、东方两个市县开展残联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组织海南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和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开展职业院校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精神障碍患者的救助管理,开展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创区试点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随即颁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新的形势下,我省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上仍然面临着人才困境、财政压力以及机制突破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贵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从以下方面继续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
    (一)加快推进规划实施的重点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对海南公共服务发展的新要求,抓好《规划》实施,对标“到2020年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发展目标和规划既定任务,加快推进教育服务、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八大领域的重点工作,确保规划制定的39项发展指标全面完成,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强化规划实施的措施保障。一是加大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正常增长机制。加大省级财政对市县的支持力度,提高县级财政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重点填补基层、农村困难地区的资金缺口。拓宽财政性融资渠道,在地方政府债券类金融产品的发行中,向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倾斜。二是加大基本公共服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广揽人才,改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人力资源结构。支持海南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做优做强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等相关高校。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升本地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者队伍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其技能水平和服务能力。三是创新服务供给方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重点做好加快发展非营利公共服务组织、扩大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和加强社会自组织及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在提供多元化多层次教育服务、拓展社会力量办医空间、鼓励非公资本参与社会服务、加大公共文体服务领域非公资本参与等方面,大力吸引非公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重点领域。促进“互联网+公共服务”发展,依托海南大数据信息中心,加快建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拓展线上公共服务项目,衔接线上与线下服务,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公共服务信息网络。
    再次诚挚感谢贵委对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7月13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李涛 65221886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