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完善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台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残联;    2018-04-08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残联
2018年12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完善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残联关于答复政协海南省
    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民主党派提案的函
    台盟海南省委会:
    贵会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关于促进我省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转型升级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衷心感谢贵会关注并长期支持我省残疾人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关于贵会提出的6个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对加强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条件的7点建设性的建议,我会认为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也非常强,必将有效推动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因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职责涉及住建、交通、民政、工信、公安、旅游和文化等十几个部门,经我会研究,现就我会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无障碍环境制度建设。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在《​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琼府〔2016〕30号)、《海南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发展规划的通知》(琼府〔2017〕24号)等多份文件中都提到要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2017年9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 十三五”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139号)对我省“十三五”期间无障碍环境建设6个方面16项具体工作进行了明确,是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工作依据。2018年11月,经我会多方协调沟通,省人大六届人大常委会已将《海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列入2019年度立法计划,必将进一步推动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为做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省住建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全省无障碍建设城市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住建系统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对全省住建系统各相关部门提出了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并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和省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办制定的评价考核体系中,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对市县政府进行考核,以此推动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确保了无障碍建设工作有规划、有标准、有检查考核和成效评价。
    二是推进公共无障碍环境建设。我省各市县的新、改、扩建城市主干道均能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同步配建无障碍设施,无障碍设置率达100%。海口和三亚两市为“十一五”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十二五期间”海口市再投入2.3亿元用于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项目。三亚市从2012年开始,每年投入700万元对既有道路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截至目前,海口市共铺设盲道约640公里,缘石坡道10789处,城市道路无障碍设置率达95%;设置无障碍标志牌1285套,改造城市人行天桥2座、地下人行通道2处;三亚市共铺设盲道350公里,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设置率超过90%。其他城市主干道100%铺设盲道。全省各城市新、改扩建的公共建筑物基本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按照同步设计、建设、使用原则,配建无障碍设施。其中公共厕所3940座,80%设置无障碍设施;公园绿地125个,95%配置无障碍设施。
    三是加强无障碍社区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目前,我省新建住宅小区基本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标准,同步配建无障碍设施。海口改造10层以上居住建筑126幢;完成无障碍设施改造的10层以上居住小区238个;更新改造电梯298台142个居住小区。由省残联负责实施的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项目,“十三五”以来,全省共投入资金8037.95万元,为全省9414户残疾人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根据《海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 十三五”实施方案》的要求,到2020年,我省2万多户残疾人家庭将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
    四是积极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十一五”以来,先后在海南电视台、海口电视台、三亚电视台开办了电视新闻手语节目。在海南省图书馆、海口市图书馆、三亚市图书馆和三亚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开设了视力残疾人阅览室,提供盲文读物、有声读物。我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府将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对政府信息公共平台无障碍网站进行改造,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信息交流服务。
    五是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宣传工作。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纳入全省残联系统“七五”普法工作规划,作为我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每年印发《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选编》5000多册,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了公众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认识。
    六是组织残疾人开展无障碍环境体验活动。近几年来,省残联会同中国肢残人协会、生命之歌网站在海口、三亚、文昌、琼海、定安等市、县组织开展全国残疾人无障碍环境体验活动,共接待残疾人朋友1000多人次,充分展示了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成果,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一致好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贵会提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结合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我会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进一步推动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完善法制建设,促进无障碍建设管理规范化。继续推动《海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出台。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争取推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相关管理办法,推动老旧小区的无障碍设施改造。
    二是进一步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推动住建部门根据“建改同步”原则,在城市新、改、扩建道路同时按标准配建无障碍设施,同时推动全省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改造。协调相关部门多方筹措资金,在我省的产业小镇及文明生态村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试点工作。
    三是建立健全无障碍建设管理工作机制。建立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库,为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加强对相关从业员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培训,夯实人才队伍的基础。推动住建部门严格执行无障碍建设标准和规范要求,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监督检查。结合各项考核工作,加强对城市无障碍设施监督检查,整顿无障碍设施被占用、被破坏乱象,确保无障碍设施正常使用。
    以上是我会目前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掌握的基本情况。根据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规定,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涉及到十几个部门的职责,我会作为人民团体,所掌握的情况还不是非常精细。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推动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也欢迎贵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贵会对残疾人事业的关心和关注!
   
   
    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