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提案
案  由: 关于优化产业结构以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主党派] 民盟海南省委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商务厅;    2018-03-15
 
承办单位答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住建厅
2018年7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优化产业结构以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B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
商务厅
2018年7月1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优化产业结构以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A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
工信厅
2018年7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优化产业结构以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对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027号提案的答复(B)
    民盟海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优化产业结构以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园区发展的问题
    产业园区是经济活动的“主战场”、市场主体的载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产业集聚度低、发展速度慢、经济规模小、行业竞争力弱、管理水平差是当前我省产业园区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来文提出构建海南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必须下大力气发展实体经济,重点是要把海南现有的十五个园区真正运营起来,切中了海南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产业园区发展工作,省工信厅根据自身职能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我省工业、高新技术及信息产业的开发建设,先后安排产业园区专项资金30.7746亿元,扶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28个,截止2018年3月底,全省15个工业、高新技术及信息产业园区完成开发面积180.04平方公里,已投产企业5453 家,2018年一季度园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40亿元,占全省
    规上工业产值的71.9%。5月30日,沈晓明省长主持召开重点产业园区座谈会,对标习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深入研究分析了我省产业园区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对全省产业园区规划建设、营运管理、产业导入、政策支撑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意见。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抓好全省工业、高新技术及信息产业园区的体制机制创新、营运管理、产业导入、政策支持等方面做好工作,更好地推进我省工业、高新技术及信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
    二、关于壮大实体经济的问题
    长期以来,我省面临产业结构不优,实体经济不强的困扰,但我们一直在寻找突破,今后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大力发展油气产业。一是推进油气产业总部和研发中心建设。推进中海油海南区域总部落地,吸引中海油服等关联企业和国外先进的开发服务企业集群落户海南;二是要分步推进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在推进中海油海口区域总部落地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马村港后勤服务基地、三沙基地建设,逐步形成“一总部、两基地”的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体系;三是高标准打造油气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争取国家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协调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对落户海南的南海油气资源开发及
    综合利用项目,下放审批权限,将自由贸易区(港)赋予优惠政策在石化领域得以充分利用。
    (二)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有效加快转型升级,扩大发展规模。按照重点培育壮大十二个重点产业的要求。将高技术、互联网、医药产业作为发展的重点,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和自贸区(港)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等,坚持以省“多规合一”总体发展规划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政策扶持,引导产业集聚园区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成长壮大。
    感谢贵委对我省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7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吴才武,电话:65391025)
   
发改委
2018年7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优化产业结构以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A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政协海南省
    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27号
    提案的答复(复文分类:A)
   
    民盟海南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优化产业结构以促进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是我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必由之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提出“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紧紧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支持海南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动能”,为我省实体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您对我省实体经济存在问题的分析和对策建议对我们壮大实体经济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原则赞同和支持。对涉及到我委职责内容答复如下:
    一、加快提升园区产业运营能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高园区产业运营能力,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土地产出和园区运营管理效益”,沈晓明省长多次强调,园区发展一定是引进全国优秀的园区开发商来开发运营,谋划产业规划、招引项目和招引企业。今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提高园区产业运营能力作出具体部署,着力改变由市县园区管理的运营模式。我省相关部门赴12个先进省市考察园区经营经验,与相关园区探讨合作建设运营我省产业园区的可能性;修改《海南省产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增加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内容。海口市、文昌市、定安县等与知名园区接洽或正在招标优秀运营商。下一步,我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动完善园区规划及管理制度,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产业发展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园区产业运营能力。
    二、加快打造产业新城
    近年来,我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系统谋划布局、高起点打造产业新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发﹝2018﹞12号文精神,我省聚焦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陆海空”等领域,布局面向未来的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打造南繁科技城、三亚深海科技城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同时,省委、省政府在深入调研、统筹规划基础上,设立了海口江东新区,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将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在产业新城打造模式上,我省将结合百日大招商,按照各个新城产业定位,吸引相关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进驻,高水平打造新城。关于华夏幸福新城打造模式,我省有关市县正在接洽,琼中县拟委托华夏幸福基业公司建设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谋划产业、招引企业,正在进一步洽谈合作事宜。
    三、加快特色小镇产业融合、产镇融合
    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快特色产业小镇建设,2017年省政府出台《海南省特色产业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琼府〔2017〕56号),明确提出推进产业融合、产镇融合,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市场的定位分工,创新小镇建设模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促进小镇加快发展。为以点带面、重点突破,2017年我省通过举办海南(香港)特色产业小镇招商推介会等专题招商活,对30多个重点镇进行整体推介,同时还策划了亚龙湾玫瑰谷产业小镇、万宁龙滚侨乡产业小镇等示范小镇。目前,海口演丰“互联网+农业+旅游”小镇、三门坡荔枝规模化种植小镇、文昌会文“佛珠加工+水产种苗培育养殖”小镇、琼海博鳌小镇等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初具规模,三亚市天涯小鱼温泉旅游健康小镇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委“千企千镇”工程,成为我省唯一签约小镇。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处 汤康,65360963
    抄送: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省政府督查室